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联合裁审 公开正名

  本报讯 (记者 杨振华) 近日,金华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开通报,集中澄清了一批不实信访举报,其中不乏在选人用人、任前公示等期间被举报的干部。

  金华市针对基层干部受到不实信访举报时,情形难认定、事实难查清、保护不及时等问题,今年出台了《金华市组织部门关于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促进“两个担当”的六条意见》,为遭受不实信访的干部开展澄清保护,避免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尤其是处于换届选举、选拔任用等敏感时期的党员干部及其他公职人员,如遭遇信访举报,产生的影响极易受到“催化”放大并造成深远影响,《意见》对类似情形给予了特别关注。

  “根据近5年来组织部门巡察检查、换届选举、任前公示、日常监督等工作中收到的信访举报,我们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明确了13类处理情形。”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受诬告、错告、误告且造成不良影响,因信访调查形成负面舆情等5类情形予以澄清。另外,对信访举报问题不实但未造成不良影响、被举报对象群众认可度较低或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反映涉及生活作风问题等8类情形明确不予澄清。

  在澄清认定过程中,过往存在着部门间认识不一致、标准不统一、政策不熟悉等问题。金华为此创新设立了“1+6+N”澄清保护裁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各地组织部门牵头, 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等6个部门固定参加,国土、建设等其他相关业务部门视情参与,对拟澄清问题线索依规受理、集体审核、稳慎裁审,确保澄清保护工作的客观性、规范性和严肃性。

  截至目前,金华市县组织部门上下联动,已对33件不实信访进行裁审,并通过会议澄清、书面澄清等形式,对36名领导干部进行澄清保护,其中对6名干部进行全市公开通报澄清,有2名诬告诽谤者被依法行政拘留。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联合裁审 公开正名 2019-11-21 20082031 2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