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金融

湖州:深化绿色金融 “贷”动经济发展

沈礼欢

  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是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华夏银行湖州分行一直在实践路上不断探索。截至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50.2亿元,表内外绿色金融业务余额达79.2亿元,绿色信贷余额占比34.96%,高于湖州全市平均20个百分点。

  创新突破,绿色产品“贷”动经济提升。早在2016年,100亿元的“绿水青山”项目专项基金就正式在湖州设立,这是我省首支以“绿水青山”命名的基金。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推进绿色重点项目和绿色实体经济的引擎作用,至9月末,已完成审批项目60个,授信净额88.61亿元,实现投放60.92亿元。

  国际合作,拓宽绿色金融资金来源。2018年10月,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落地浙江省内首笔800万美元“35MW农光互补项目”世行转贷业务;依托总行资产管理部作为境内首家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抢抓绿色债券主动投资新契机,落地华夏银行湖州分行首笔理财资金绿色债投资业务,至9月末,共办理绿色债投资业务3笔,投资金额共计7.05亿元。

  高效稳健,绿色信贷“零不良”。截至三季度末,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未发生绿色信贷项目贷款逾期欠息,保持零不良和零逾欠。

  此外,华夏银行湖州分行首次承接世界银行赠款,用于绿色金融助推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分析与研究,旨在运用该行信贷资金,强化源头治理,助推湖州产业升级,实现“生态+”与“金融+”的叠加效应。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7 湖州:深化绿色金融 “贷”动经济发展 2019-11-21 浙江日报2019-11-2100022 2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