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岱山干部下沉激发乡村活力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曾唯君) 一个小小的点子,让岱山县衢山镇深化“三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大为增色。该镇114名干部组成的“瀛洲红团”进村社助力推进基层工作半年多时间,力量下沉、服务下沉、考核下沉,村社面貌为之一新。

  114名干部中党员65名,与以往干部助村社不同的是,这批党员的组织关系全迁到村社,非党干部也要列席村社重要会议;明确“红团”干部任务清单,将推进重点工作、为民办事、为企业服务等工作实绩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中心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衢山镇凉峙村是岱山重点民宿村,民宿数量占岱山一半,今年该村又新办民宿10余家,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如今,村容村貌变得更加整洁美观,海湾边的一条道路正在开掘,“红团”团长王志跃正指挥工人们让各种管线落地。

  “我们是双向选择进村的,以前我在镇旅游办工作,经常联系凉峙村,村里点名要我,我也乐意把组织关系迁到这里。”“红团”成员王乔伊告诉记者,与村干部一起过组织生活,一起商议村里事务,直接解决实际问题,与村干部配合协作力度进一步强化。

  据了解,岱山目前共组建63个“红团”,选派315名干部。明确“红团”干部每周驻村驻企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两天,每月领办实事项目不少于3项。东沙镇“复制”衢山镇“红团”服务模式,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沿线45户和燕窝山码头66户的拆迁签约工作,签约率达100%。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岱山干部下沉激发乡村活力 2019-11-20 20085549 2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