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硬骨头总得有人来啃”

——记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伟

  “施工难度太大,想年底完成工程,我看不可能。”日前,在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部,面对众多专业公司难协调、人力不足的困境,项目负责人戚卫东心急如焚。

  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将作为杭州亚运会期间运动员的训练馆。“这是公司‘1号工程’,必须全力支持,干出‘三建速度’。”听完戚卫东“诉苦”,雷厉风行的“项目长”曹伟立即着手解决:“围绕12月31日完工的目标,梳理各专业资源、组织劳动力,抢抓工期。项目部不内耗、不扯皮、不推诿,一小时落地解决问题。”

  在建筑业,没点能啃硬骨头的“狼性”,是不行的。“曹董一看就知道‘堵点’在哪,能讲到点子上,没人敢在他面前‘捣糨糊’。”戚卫东松了口气。20岁在工地当“泥工观砌”,29岁成项目经理,39岁起援疆3年,46岁任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从一线干起的曹伟,逐渐成长为一名思路清晰缜密、执行力超强的“狮子型”干部。

  在三建,曹伟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说:曹董说话严肃,工作要求高,每次开会都是激烈的“头脑风暴”,“他没有请过一天年休假。前几天,因为声带长息肉需要动手术,才第一次请了4天假。”

  “工作狂”的节奏,恰恰反映出曹伟的危机意识,他形容三建的现状是“滚石上山”。老牌国企有着辉煌的历史,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杭州国际会议中心都是三建的作品。然而,曹伟刚到三建时,企业却面临困境:“破百亿”喊了几年都没实现,资金链岌岌可危、官司接连不断、内部人心涣散,员工形容企业是“躺在ICU里的病人”。

  敢不敢向积存已久的顽瘴开刀,能不能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有没有壮士断腕的气魄,考验着这名国企干部的勇气、胆识和担当。“组织派我来,就是让我来解决问题的!”曹伟给自己下了“死命令”——必须“刀刃向内”,启动新一轮的改革。2017年初,曹伟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后,带领班子成员反复调研讨论,提出“1253”战略和“三步走”发展目标。这像一味既治标又治本的妙药,既有对当下突出问题的破解,又有对整体现状长远的调理。

  改革,触动了一些人的“奶酪”。面对阻力和部分职工的困惑,他连续写了5篇文章,回答“企业要干什么、怎么干、要干成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对于那些不诚信、没实力、无能力、置公司利益于不顾的承包人,他坚决将他们列入黑名单。面对企业历史亏损项目,“一根筋”的曹伟说:“新官要理旧账。这些亏损项目、问题项目的‘硬骨头’总得有人来啃。”

  “只要我认定的事情,我就敢做,而且要把事做成,再大的困难也不回避。”重拳出击,刮骨疗伤。近两年来,三建开足马力转航疾驰,不仅斩获国家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重新打响品牌,而且在行业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逆势上扬,成功向工程总承包转型,今年承接新业务额已近200亿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硬骨头总得有人来啃” 2019-11-18 20056200 2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