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9件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全部办结

代表“金点子”,件件“落地有声”

  “对建议办理结果满意。”日前,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陆续收到9件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上面都写着这样一句话。这9件建议有个共同点——由省政府领导领办。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25件,内容涉及推动我省改革发展和促进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其中9件重点建议由省政府领导领办,截至10月中旬已全部办结。

  聚焦发展高质量

  省人大代表、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杨丽华至今还记得今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和其他代表一起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建议》的场景。近年来,杨丽华一直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由她领衔的这件建议提出,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回实”;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通过保险市场化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从省级层面建立以企业金融服务为目的的数据交换系统和平台等。

  让杨丽华振奋的是,这件建议被省长领办。在9月27日省政府举行的省人大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她更是吃到了“定心丸”:省政府要以建议办理落实为契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大融资畅通工程实施力度,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

  记者看到,9件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中,有5件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抓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我省跨境电商与制造业集群协同发展、构建科学高效产学研创新体系等。这些建议都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并给出详实的答复意见。

  紧盯民生关键事

  参加省政府举行的省人大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同样让省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王茂法难忘。

  针对当前群众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新型网络犯罪高发的问题,他领衔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防范团伙型网络诈骗犯罪的建议》,提出加大对互联网公司监管力度、降低犯罪团伙的吸纳能力、开展精准化分众化科学化的防范网络诈骗犯罪宣传等建议。

  对此,省政府专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强化专项行动组织推进,深入推行研判打击新机制,积极探索技术反制措施,广泛开展宣传防范工作。主办单位省公安厅和省市场监管局等5家会办单位协同“作战”,落实建议内容。仅今年1月至6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2.17万起,刑拘犯罪嫌疑人8199名,同比分别上升44.62%、42.17%。

  加强我省保健品行业监管、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省政府领导紧盯民生关键事,把重点建议办实办好,办进老百姓的心坎。

  针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快我省医疗保障体系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建议,省政府专门成立办理小组、制订办理方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有关部门出台了《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的指导意见》《浙江省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关于推进全省县域医共体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意见》等政策,积极回应省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医疗保障体系改革的红利。

  层层挑选用心办

  浙江是省领导领办建议最早、制度落实最好的省份之一。每年省人代会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会研究确定一批重点建议,交省政府办公厅重点办理,省政府领导会根据自身职责领办若干重点建议。

  那么,这些领办的建议都是怎么选出来的?

  “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都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或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议案建议处有关负责人说,按照这样的高标准,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对广大代表提交的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先从所有建议中选出重点建议的初步名单,再由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最终名单。被选中后,重点建议便进入“办理时间”,一般分为准备、调研、汇总意见、省领导协调及办理答复5个阶段。在此过程中,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相关重点建议,确保建议“落地有声”。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省政府领导及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达到“办成一件、受益一片”的效果。

  从办理情况看,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针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着眼于问题的解决,通过办理制定和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规划方案。一个个代表的“金点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代表“金点子”,件件“落地有声” 2019-11-16 20066885 2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