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万丰打造中国通用航空全产业链

看,“钻石飞机”浙江造

  本报新昌11月13日电 (记者 章卉) 11月13日,万丰集团亮相2019中国国际轻型飞机公开赛暨全国轻型飞机锦标赛,这也是万丰首次带着自研的双座飞机FM250参加飞行表演。

  去年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万丰集团携9款飞机参展,成为民营企业中机型最多的参展商,一举拿下500多架钻石通用航空飞机的意向性订单。

  走进万丰航空飞机工业生产车间,生产制造部经理付凯刚从DA40飞机上下来。抚摸着机翼,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讲解:“我们今年7月已经拿到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飞机生产许可证(PC)了。这架万丰钻石DA40飞机(四座),所有的知识产权包括发动机、机体结构都是万丰自研的,称得上是真正的浙江制造。正式量产要等到2020年,当年上半年要交付26架,我们计划生产能力上来后一周生产一架,都在新昌造。”

  从2015年到2017年,万丰先后收购了加拿大DFC航校(钻石飞行中心)、捷克DF/FM飞机,以及加拿大、奥地利钻石飞机等海外知名通航企业。2018年9月,占地5.5平方公里的万丰航空小镇一期工程核心功能区建成投用。

  从生产汽车零部件起家到如今锚定通用航空,万丰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万丰要做高端装备制造,无论汽车部件,还是飞机整机,都要做到行业领先,让浙江制造变成浙江智造,行得更远,飞得更高。

  短短两年间,万丰集团探索出一种“自主创新、博采众长”的递进式创新模式,打造全国通航领域具有“飞机制造、机场建设、航校培训、通航运营、低空保障”等完整产业链的行业样板。如今,投资100亿元的航空小镇已经投入使用:年产400架轻型运动飞机和100架钻石飞机整机制造工厂已建成投产;今年夏天,万丰如愿收到了全国第二张、浙江省第一张低空目视航图。最近,新昌万丰航空飞行营地也顺利挂牌。

  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万丰要加快推进钻石飞机工艺和工程全面国产化的进程。我们将充分地消化吸收这些先进技术,并加入中国元素,将来就具有与世界顶级飞机制造商同台竞争的实力。”

  目前中国拥有通航飞机不到3000架,与美国22万架的数量有着巨大差距。同时,机场、飞行员等多个指标也远远落后其他国家。在万丰人眼中,差距就是机遇。“随着低空空域的不断开放,这个产业将会全面爆发。我们坚守大交通领域,发展航空高端制造产业,这既响应了国家大力发展通航产业的召唤,也符合万丰集团自身转型升级的内在逻辑。”陈爱莲表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看,“钻石飞机”浙江造 2019-11-14 20064004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