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抒家国情怀
传时代新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制定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浙江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中,爱国是一股深沉的力量。最近,有两则来自温州的信息,更是拨动着每个人心中的爱国情弦。

  一是,一封感谢信漂洋过海寄到了温州市政府。写信方是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信中赞扬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的便捷和用心。

  二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温州籍政协委员,回家乡参加重要会议时身穿一件针织马甲,胸口位置印着鲜红的国旗国案,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赞扬。

  这两件事,是对温州人乃至全体浙江人家国情怀的一种温柔诠释。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上。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写信感谢温州市政府,原来是温州出台了《关于建立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的实施方案》,围绕“华侨不回国,在外就近办,只进一个门,能办所有事”的目标,全力整合和拓展为侨服务事项。去年,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胡巧敏定制了一批爱国马甲,分送给世界各地的温籍侨领,让大家回故乡参加“两会”时穿上爱国马甲,表达海外中国人的自豪——祖国强大了,我们的腰杆更硬了!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依靠。爱国,是每个公民对祖国深厚的依恋、爱护,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感情,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爱国是第一位的。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新西兰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陈安生每年3月总要回到温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公益活动,为家乡、为祖国做些实事。她组织公益团队结对全国500多位贫困学生,自己捐资兴建苍南县矾山镇铺坪学校,在上海又成立心理咨询讲师队伍。她还带领生活在新西兰的温州籍新生代,支持更多年轻人心系祖国,报效祖国和家乡。

  抒家国情怀,传时代新韵。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家国情怀的“爱家”与“爱国”的统一性。国家发展和家庭幸福,相辅相成。千万家庭以自身力量推动国家向前,国家也以辽阔舞台助力千家万户幸福。

  此次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尤其凸显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实现载体和多样形式。让我们都有一份对国家的责任担当,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共同开创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抒家国情怀
传时代新韵
2019-11-14 20064349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