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总有一束光会照亮你

  “你欺负过别人吗?”

  “那你被别人欺负过吗?”

  合上采访本,再次回顾起这些天听到的、看到的有关校园欺凌的案例、观点和保护机制,我问了自己这两个问题。

  少年时期的校园记忆对我来说不算太模糊——我也被起过绰号,也曾因为不小心剪坏刘海被人嘲笑,甚至我也做出过“反击”——找到欺负我的那个同学的书本,在上面乱涂乱画。

  “起个绰号算什么?被一群‘小毛孩’嘲笑又能怎么样?”或许一些成年人会理直气壮地说,他们已经走过了那段可能有无助、可能会懵懂的岁月,过去那些令他们难过到掉眼泪的经历,现在都可以一笑了之。

  但仔细想来不免还是有些后怕,如果当时父母和老师没有及时和我们谈心并进行引导,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接受惩罚,当初的少年还能成长为现在的模样吗?

  少年心,不可欺。他们是需要呵护,需要陪伴的幼苗。他们需要有人真诚地走进他们的内心,听他们说出可能稍显幼稚的困惑和烦恼。来自家长、学校还有社会的关怀,像是一束光,对追光者来说,这就是希望。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总有一束光会照亮你 2019-11-14 20050243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