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服务民企 永不停步

  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服务民企 永不停步

  陈久忍 赵陈胤

  各项存贷款余额较年初稳步良性增长,高层级客户快速积累,储蓄存款创建行以来新高……这是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上半年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民生银行是全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台州则是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验区,民营经济发达,两者之间具有天然的契合性。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持续推动银行业转型升级。台州银保监分局积极落实浙江银保监局工作部署,立足台州小微金改试验区,加强监管和服务,助推银企共同发展。

  成立7年多以来,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在台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以总行“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为引领,坚守合规底线、坚定转型发展,围绕“践行总行战略、深耕区域特色、强化品牌建设”的工作主线,扎根台州区域特色,紧跟地方政府经济,坚持小微战略不动摇,不断创新产品和优化服务,为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民生力量。

  挖掘潜力

  全程陪伴小微成长

  今年9月,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与位于临海的浙江BL灶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认股选择权协议和综合金融服务协议。

  该公司正处于业务开拓期,主要面向企事业及餐饮业企业,进行灶具的节能改造推广,新增资金对于企业加速业务扩张以及推进整体节能减排工作,都有重要意义。

  台州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和主战场,科创型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这些企业多属于新兴产业,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因为“轻资产、弱担保”,目前科创型中小企业普遍缺少有效的抵押担保手段,传统的银行融资模式难度较大。

  今年3月,民生银行全面启动“萤火计划”,作为“中小企业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主要面向高成长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以认股选择权加银行综合服务的业务方式,支持科创企业扩充资本、发展壮大,与优质中小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建立新型银企关系。

  对该类型的企业,民生银行通过投行手段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与企业协商签订认股选择权协议,获取目标客户一定份额的股权认购选择期权后向指定机构转让认股权,由指定机构行权投资,认股权也可由目标企业赎回,通过投贷联动等业务促其快速成长。民生银行还配套开展资金托管、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综合授信、融资发债等银行综合服务。

  为配合“萤火计划”的实施,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担保不充分、初创期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民生银行还专门开发了专属信贷产品“科创贷”,包括“科创信用贷”“科创人才贷”“科创置业贷”“科创并购贷”“民生知识贷”“认股选择权贷款”“科创投联贷”“科创员工持股贷”和“科创组合贷”等九大创新融资新模式,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信用或类信用方式的融资,切实帮助轻资产型的科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实际困境。

  “在‘科创贷’中,民生银行不是简单地提供贷款,而是作为投资方,参与企业股权,伴随科创型中小企业成长,从而提供更加精准周到的服务。”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公司业务部产品经理罗金方说。

  据统计,截至9月底,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已与浙江某制药有限公司、浙江某物流器械有限公司、黄岩某模具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了认股选择权协议和综合金融服务协议,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相关业务的开展和落地工作。

  聚焦重点

  抓好一个带动一片

  台州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块状分布较为突出,全市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的产业集群、6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156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正在重点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

  在服务好优质中小企业的同时,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持续聚焦5类客群,紧跟地方政府经济,积极介入省市重大项目,抓牢支柱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上市拟上市公司,拓展核心企业和产业链,充分挖掘产品适配场景的客户需求,稳步做大投行发债、交易金融、国际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打造“特色化”公司业务。

  目前,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共有总分行级战略客户4户,其中总行级战略客户1户——GL控股集团。自2018年初与GL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以来,在总分行的大力支持下,GL集团的综合开发取得了长足进展,已先后落地跨境并购银团贷款、ABS投资、债券投资、供应链、托管等新兴业务。此外,在做好下游供应链的基础上,逐步向上延伸,实现战略客户的全产业链开发。截至10月31日,依托GL集团综合开发所带动的各项金融资产达29.33亿元。除了集团本身,如今,在遍布全国各地的GL汽车和LK汽车品牌经销商中,已有17个省、市的经销商直接受益于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的金融服务。

  “去年以来,通过提供一揽子战略服务,我们已经为GL控股集团以及供应链授信100多亿元,这非常不容易。”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行长武玮说,GL系为民生银行创造的综合效益明显,民生银行后续经营团队也在进一步加强产品覆盖,双方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

  服务升级

  高效团队开拓新路

  民生银行自2018年启动改革转型以来,战略民企服务深入推进,打造了具有民生特色的战略民企服务模式。通过成立总分行“五位一体”紧密型专属团队服务方式,充分调配民生银行内部资源,集中全行优秀人才,根据战略民企的个性化需求,灵活组合成一支成员间优势互补、专业能力突出、相互配合高效、整合资源较强和不断自我提升的专属团队。实现总行分支行、产品与风险部门的高效联动,为战略民企客户提供高效、专业、优质的“全方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表面上客户所面对的是民生银行XX基层行,但在其背后站着的却是民生银行总行,以及专业、高效的”五位一体“专属服务团队。”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行长武玮说,正是得益于总分支行的高效联动,以及“五位一体”专属服务团队的统筹协调、高效推进,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的战略民企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

  今年8月19日,赶在半年报更新募集说明书前,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成功为浙江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SCP8亿元,债券发行期限270天,创造了最低发行利率,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这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彰显了民生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民生银行接收到企业的融资计划需求信息后,通过自身丰富的债券承销经验和优秀的方案设计能力,很快为企业制定了引进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信,并由某国资提供反担保的新发行方案,重新为企业打开了债券融资通道,实现了低成本直接融资。

  “通过引入第三方增信公司来提高企业评级的做法,在台州还是首次。”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行长武玮说,民生银行为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定的发行方案,不仅帮助企业重新打通了债券融资通道,还降低了企业债券发行成本,具有可复制性,很有借鉴意义。

  除了8亿元SCP,目前,民生银行还承销了HZ药业集团10亿元中票,并注册了HZ药业集团10亿元中票额度,将择机推进发行工作。

  在服务民企的道路上,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将持续探索、深入耕耘,努力实现银企共生、共荣、共成长。

  (图片由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中国民生银行台州分行:服务民企 永不停步 2019-11-14 浙江日报2019-11-1400004;浙江日报2019-11-1400007;浙江日报2019-11-1400005;浙江日报2019-11-1400009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