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创新浙江

精准切入 助力浙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夏幸福:争当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先锋

  钱塘江畔,潮涌激起雪浪花。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新旧动能转换关乎全省经济能否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在浙江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大潮中,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准确把握不同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同痛点,针对性开展各具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探索,在浙江布局的七座产业新城中,主攻以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医疗大健康、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科创新经济等为代表的六大新产业方向,助力浙江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业绩斐然。

  有数字为证。

  华夏幸福目前已在浙江域内七座产业新城预掌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载体60万平方米,完成立项并签订租赁协议30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20万平方米,2019年内开园并投入新旧动能转换园区6座。

  在产业导入上,华夏幸福优选“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项目,用高精尖产业淘汰传统产业,累计导入项目118个。特别注重科创新经济发展,已累计引入各类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69人(次),其中,院士1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7人,中科院百人、国家杰青、东方学者等其他高层次人才15人。

  七座产业新城如何全面起势新旧动能转换,华夏幸福有着自己的打开方式。

  日前,笔者踏上发现之旅,前往实地探营。

破题:德清产业新城

“制造”变“智造” 新旧动能转换初步探索

  笔者从杭州市区向北出发不到半小时,跨过一条京杭大运河,就来到湖州临杭桥头堡——德清雷甸镇。

  雷甸镇是浙江省排名前五十的工业强镇,建成面积多,产业发展成熟,但低小散企业占比较多,单位产出低。近年来,在需求放缓、成本上升和科技创新的大趋势下,转换经济增长引擎,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2017年,华夏幸福与德清签订PPP协议,合作开发建设德清产业新城,开启了这座小镇新旧动能转换的探索之路。

  面对雷甸鳞次栉比却容纳众多低散乱企业的建成厂房,华夏幸福并没有简单“一拆了之”,而是以“浙北智造引擎”为愿景,紧扣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信息服务三大产业集群方向,通过政府租赁、收购、合作,华夏幸福改造、运营、招商的方式,快速启动德清雷甸科技园。

  “这里原来是浙江源航塑业物流有限公司的物流仓库,亩均税收不足1.5万元,开园以来,这个物流仓库重新封装,焕然一新,亩均税收有了大幅提升。”该园区相关负责人成就满满地说。据统计,自2017年12月建成开园以来,已有8家产业化企业、16家众创空间孵化企业入驻;预计到2019年年底,实现工业产值5亿元,亩均税收提升10倍,就业岗位增加15倍,助力德清雷甸区域创新经济发展。

  亩均产出、亩均税收大幅提升是结果,这背后的逻辑则是华夏幸福实现了高效率企业对低效率企业的迭代,德清雷甸科技园的示范效应已然显现。受其直接影响,科技园内传统产业的企业主新旧动能转换意识大增,主动与华夏幸福接触洽谈转换事宜。一位企业主感慨地说:“我们原先产业转型只是在既有产业上做文章,原地踏步;华夏幸福让我们看到了产业转换的突破方向。”据了解,德清产业新城新旧动能转换园区二期目前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预计年内将建成投运。

  现在的雷甸镇,日夜奔驰的重型卡车少了,白领们上下班的轿车多了。雷甸人用“小车换大车”,来形象地比喻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直观变化。

升级:嘉善经开产业新城

“2.5产”替换“2产” 新旧动能转换提级换挡

  笔者现场见闻第二站:嘉善经开产业新城。

  这里,地处嘉善县东南部,距离上海虹桥50公里,位于G60科创走廊和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是沪嘉同城先行区、融沪桥头堡。根据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需要,嘉善经开产业新城自2018年设立之初,便以打造“嘉善科技创业基地、临沪高新产业加速器”为产业发展愿景。

  这里原有产业主要为五金、包装、服装、电子、家具等层次较低的制造业,产业能级低、企业规模小,对无缝对接上海的嘉善而言,产业升级愿望强烈,当地对“2.5产”等新经济、新产业有强烈需求。

  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需要载体,区域内可供地十分紧张,大部分工业用地需先拆后建,周期长、矛盾大。然而,好项目不等人,要实现新项目快速落地唯有尽快落实转换载体。

  在嘉善经开产业新城开发区路和惠民大道交叉口,多幢样式现代的崭新建筑已经脱颖而出,在这片老旧的城区中显得格外亮眼。该项目正是嘉善经开产业新城利用原区域的“兴惠电子厂”打造的转换载体——长三角科技创新实验场。

  长三角科技创新实验场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其中1.8万平方米用于产业招商,0.3万平方米用于展陈、办公及各项配套。现已落位探针生物、图元装备、古奥基因等7个项目。其中古奥基因项目由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领衔,计划构建规模世界领先的分子育种基因数据库,并在嘉善设立院士工作站;探针生物的再生医学生物医疗器械项目由中国工程院付小兵院士、高层次人才刘向阳等为领衔科学家,计划在嘉善设立院士工作站以及国家级研究中心-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嘉善分中心,项目达产后其喷射式止血系统等产品的年产值在3亿元以上。

  “我们的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体现在高技术含量的瞪羚型企业入驻,新引入的企业还能成为当地旧产业升级的催化剂。”华夏幸福嘉善经开区域产业负责人表示。

  “2.5产”替换“2产”,嘉善经开产业新城跑出了“嘉”速度。据悉,嘉善经开产业新城还将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在区域内超前谋划布局科创实验场、科创加速场、科创智造场三大功能板块。即将投运的科创实验场将重点打造高新技术转移转化、产业转型升级、科创企业加速平台,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落地产业化,促进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科创加速场将重点辅助处于上市前期的科创型企业,为企业提供资本集聚、政策集成、要素集中的“强磁场”,推动企业全力冲刺上市。科创智造场将全方位服务于井喷式、裂变式增长的企业,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逐步进化为“独角兽企业”。

赋能:萧山产业新城

“数字”+“制造” 新旧动能转换迭代创新

  从西湖出发,沿时代大道南下,极目远望,萧山河上镇群山绵延,苍翠葱绿,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去处。

  “西湖正南30公里”,这是萧山产业新城的地理定位。

  河上镇所在的萧山区是全国有名的经济强区,以传统经济起步,但面对传统经济先发优势殆尽、城市竞争白热化的当下,一场重振雄风的经济大变革迫在眉睫。萧山区瞄准了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偏居萧山南部的河上却因交通区位、城市配套等客观原因,在新兴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踟躇而行。

  2018年11月,华夏幸福与萧山区人民政府签订PPP合作协议,萧山产业新城应运而生,提出了以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高端装备新材料为主,汽车新材料、医用新材料为辅的 “1+2”产业体系,打造中国的科创新材绿谷的愿景。

  原万成服饰园区成为首个新旧动能转换试点,由其改造而来的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即将于今年11月开园投运,这也将是萧山区“4286”产业载体中首个建成投运项目。“4286”产业载体是萧山区委、区政府主抓的重点工程,被寄予为推动萧山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

  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定位重点发展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2.5产”聚合型的产业集群,力争打造成萧山南部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截至目前,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已落户浙大萧山新材料研发中心、圣捷菲医疗OTQC平台及产业化基地、锐河碲锌镉材料产业基地、梅清科技医用数字胶片产业化基地等12个项目,总投资额近45亿元,园区企业入驻率已超80%。园区改造后,亩产税收从1.85万元提升到33万元,亩均产值从44.67万元提升到220万元,实现了区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新旧动能转换也为河上镇创造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引入滨江区瞪羚企业,第一次引入院士领衔项目,第一次落户浙大研发平台,第一次实现数字经济突破……

  笔者在园内参观了浙江大学萧山新材料研发中心,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莫建良老师介绍:“我们通过在河上设立新材料研发中心,在萧山产业新城落地建设四大平台,即新材料关键技术提供平台,新材料技术孵化和转化平台,新材料人才引进、人才成长平台,构建国内外新材料成果落地创业服务平台。”

  类似的项目,在杭州新材料产业园比比皆是。华夏幸福萧山河上区域负责人表示:“背靠杭州这一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都市,萧山产业新城不满足于仅仅引进一家家企业,我们更关注产业发展的上游,从生产向研发等更前端迈进,未来我们将重点集聚科创经济,导入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等,为新经济注入发展之源。”

  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践行“产业发展、配套先行”。园内尚心餐厅、尚居人才公寓、24小时便利店、无人药店、共享会议室等配套设施已建成投运。其中食堂设计最大客流量1200-1500人,尚居公寓则规划250套,一期70套已投入使用,为入园企业提供酒店式、专业性的“一站式”精装修公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萧山产业新城与阿里云达成合作,数字赋能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将打造智慧停车、人脸识别、共享会议室、未来展厅、智慧园区安防、智慧公寓等。

  放眼整座萧山产业新城,华夏幸福也在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打造,如引入浙大幼教国际幼儿园、微巴士快速线路(往返滨江-河上路线)等,帮助入园企业员工解决子女就学、交通出行等一系列配套,让优质产业资源更好更快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6 华夏幸福:争当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先锋 2019-11-13 浙江日报2019-11-1300009;20052543;浙江日报2019-11-1300013;浙江日报2019-11-1300014 2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