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前程

“三字经”强向心力

  为切实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确保新形势下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创新党建引领思维模式,主动加强部门间、税企间、社区“兼合式”等多形式的党建共建,有效发挥税务中坚力量,积极促进社会共治格局。

  以类为聚,“联”系部门推动共建。日前,综保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集聚区管委会财政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岱山岛金维映故居、中共东海工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倾听革命故事,观看舞台剧《海岛女将金维映》。20余名党员干部围坐一团,互相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促发展。该局党建办负责人徐杰表示:“通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业务与党建的融合,税务与财政的融合,真正让支部‘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

  以谋为本,“连”通企业促进共建。综保区税务局以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为载体,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拓展税企党建共建的新渠道,增强税务向心力。在海力生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建活动室内,税务党员干部和企业党员们排列整齐,重温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在舟山瑞诚税务师事务所,该局机关党支部书记为两新党组织带去《大力弘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主题党课。在座谈会上,税企双方就企业经营状况、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交流,税务党员干部为企业问诊把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以点为基,“链”接社区参与共建。早在2018年年底,舟山东港街道东方铭苑小区就成立了“兼合式”党支部,党员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单位,旨在加强社区枝节末梢的党员管理。当前,这样的小区党支部在舟山已经屡见不鲜。综保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邱琦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局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加入到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中,发挥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员干部与其他单位干部的交流学习。”该局负责人郑力表示,目前全局党员干部均已加入到社区“兼合式”党支部中,下阶段还将探索党建工作实践交流的更多可能性。

  (陈秋凤)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5 “三字经”强向心力 2019-11-12 20054535 2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