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海宁解决民生小事推动主题教育抓细抓实

专业监督团 把好“入口”关

  本报讯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柴天明 杨平平) “员工健康证是否齐全”“配菜保质期到什么时候”“厨房卫生有没有清理整洁”……11月初,由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委派的“专业监督员”方亿和朱阿力,不打招呼就直奔海宁市区一家餐饮店的厨房,来了一次食品卫生安全突击检查。

  核对营业证件、检查进货台账、查看消毒设施后,监督员又对碗柜、冰箱、调料区等角角落落查了个遍。几分钟后,检查完的图文数据就通过手机传到了“食安信”微信公众号和“海宁市餐饮安全食品网”上。

  海宁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目前全市4000多家餐饮店中有四分之三从事外卖经营,外卖日订单量高达4万份次,这对精准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关键小事处,践行为民初心。”海宁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海宁把解决民生小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抓细抓实。海宁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外卖监管改革,推出一套向互联网“借智慧”、向第三方“借力量”的餐饮治理新模式。

  “我们组建了一个50多人的‘专业监督团’,这些监督团成员大部分都有食品质量与工程、工商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背景,并且全部取得食品安全管理专业相关资格证书。”海宁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许海东说,社会化的“专业监督团”是对监管力量的有力充实,每月进行地毯式监督监测。截至目前,海宁这个“专业监督团”累计评估督导餐饮服务单位2.4万余家次,经督导提升成效明显的餐饮单位达653家。

  严格的奖惩机制也同步跟上。海宁与知名订餐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餐饮店食品安全的“脸谱”等级实时公布在订餐平台上,连续3次“黑脸”的餐饮店,将在订餐平台上受到压缩配送范围甚至下架的处罚。

  解决民生小事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海宁把“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作为抓好民生小事的重要载体,深入村(社区)、网格走访服务,建立民情常态分析反馈处理机制,将民生小事的办理情况,纳入党群、干群“融洽指数”考核体系。截至目前,海宁市党员干部共解决各类民生问题6000余个。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专业监督团 把好“入口”关 2019-11-08 11314177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