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天台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全域秀美 生态富美 和合共美

  本报讯 (记者 金晨 许雅文 县委报道组 徐平) 金秋时节,徜徉在天台县塔后村,只见绿树鲜花遍布,尤其是栽种在村民房前屋后、空余地块上的各味中药材,引来一拨又一拨游客驻足赞叹。

  “我们把开花药材打造成景观,将药园变成花园,经济与观赏价值都有了。”塔后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陈孝形自豪地告诉记者,塔后村以“康养塔后”为品牌,打造“中药材种植+深加工+销售+服务+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链。目前,全村有61家民宿,户均年收入达30万元;村集体收入5年前为零,去年一年就净增127万元。

  蝶变中的塔后村,正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的美丽乡村。天台县在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过程中,着力打造全域秀美、生态富美、和合共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今年初,天台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成为台州市首个迈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模范生”行列的县(市、区)。截至10月底,今年全县乡村接待游客超过60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4.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1.1%和17.2%。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乡村美不美是基础。平桥镇张思村远离城区,2014年以前,村里的老旧房破败不堪,村民乱搭乱建,环境脏乱差。从2015年开始,张思村按照“全域景区化、沿线景观化、村庄景点化、庭院小品化”的要求,借助乡村节庆活动,办起了花海节、乡村马拉松等活动,村子洗去“一脸尘埃”,亮出“天生丽质”,先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传统村落,去年还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如何让美丽乡村的“颜值”变产值,是建设好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关键。天台坚持把发展美丽经济放在第一位,启动“天台大农场”建设,全域统筹提升农业质量、保险、品牌和营销,积极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曾以采石矿闻名的后岸村,如今不卖石头卖“风景”,将农房改造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跻身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如今,全村农家乐多达77家,全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

  真正的美是内在美,真正的富是精神富。在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过程中,天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合文化等浸润于先锋庭院、美丽庭院、清廉村居、乡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全过程,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乡村振兴产业,使乡村处处洋溢个性与特色,充满活力和魅力。

  天台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台正在按照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高标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乡村好看,更耐看;村美,人更美。”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域秀美 生态富美 和合共美 2019-11-08 11316164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