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德行换真金 好人受礼遇

余姚“道德银行”助推良好乡风

  本报讯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谢敏军) 近日,黄豆收购期结束,余姚市泗门镇相公潭村农产品收购大户严登尧松了口气。今年经他手收购转卖的黄豆超过1000多吨,幸好他从“道德银行”免抵押、免担保贷来20多万元,补上了流动资金的缺口。

  道德与信贷、礼遇挂钩,这是余姚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道德力量的创举。

  近年来,余姚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激活社会细胞的内生动力,推动“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2012年,余姚率先推出“道德银行”,给德行发放“绿卡”,可贷款,受礼遇,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道德需要激励。我们对一个人进行日常的道德评价,并对其进行激励,在厚植德行中推动基层民主自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余姚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余姚,每个农户都有自己的道德积分。今年,余姚将“道德银行”网点下移,在所有行政村(社区)组建“道德银行”(分理处),成立道德评议小组。道德积分超过80分的农户,可申请银行免抵押、低利率贷款,还可享受免费游景点、体检等多项服务。相公潭村党总支书记马渭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一年、额度10万元为例,农户从“道德银行”贷款可比普通贷款少支付利息1500元左右,在利率上比普通贷款下浮15%至30%。

  截至今年9月,余姚已累计有2.95万人通过“道德银行”获得信用贷款25.20亿元。

  “道德银行”用打分的方法把道德量化。记者在道德积分评定表上看到,打分内容被分为遵纪守法、热心公益、诚实守信、邻里团结等几大项,每一项又细致列出了加分、扣分项。道德积分先由村民自评,再由自然村道德积分评议小组、行政村道德积分管理办公室分别打分,最后需要经过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公安、税务、市场监管、余姚农村商业银行支行等联合评议,杜绝“人情分”。

  “道德银行”发挥杠杆作用,撬动了乡村治理的大力量。余姚临山镇邵家丘村村民陈建华是一名网格长,服务30户家庭。自从“道德银行”推行以来,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身边村民的素质提高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村里人人争当好人,村风民风大大改善了。”他说。

  如今道德评议结果在余姚被越来越多的单位引为评先评优、个人考核、提拔聘用、奖励分红的重要依据。在“道德银行”正向激励下,余姚涌现出204名“余姚好人”和19个“余姚好人群体”。其中,76人入选“宁波好人”,24人入选“浙江好人”,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余姚“道德银行”助推良好乡风 2019-11-08 1129554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