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浙江再吹新号角——

锚定高质量 舞动“大手笔”

  传统制造业强,浙江制造强;浙江制造强,浙江经济强。11月7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这也是继2017年9月之后,浙江再度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召开高规格推进会。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的重中之重来抓。如今,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站在新的节点,浙江制造业要想再创新辉煌,必须锚定高质量,舞动“大手笔”。

  传统制造换新貌

  制造业是立省之本,是强省之基。

  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提升,浙江传统制造业已然换了模样。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传统制造业(包括消费品、原材料、机械设备及零部件3大领域1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从2016年的4.6%回升到5.7%。且自2017年以来,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累计提高25%,工业增加值率累计提高2.6个百分点,达到20.8%。

  除了增长数据的变化,更多细节之变在浙江大地发生。

  “两年来,上虞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53微克下降到32微克,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绍兴市第一位。上个月,上虞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第三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摘掉了上虞多年的全国危化品重点区帽子。”推进会现场,绍兴市上虞区委主要负责人把过去两年形容为“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窗口期”。

  在乐清,打造世界级智能电器产业集群的底气更足了。乐清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3年,乐清技改投资超500万元的83家企业中,销售产值平均增长42%,税收平均增长25%。2018年,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位列全省第一位,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和单位建设用地财政贡献均居全省第二位。

  经过改造提升的制造业企业尝到了甜头。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工厂上线应用一年来,能耗减少7.7%,订单交付周期平均缩短7天,人均产出已从85万元提升至280万元。“这相当于在百米飞人大战中跑进10秒大关,跻身世界同行业前列。”公司董事长孔爱祥说。

  越来越多企业和区域的探索、实践叠加,浙江传统制造面貌一新。

  守业创新是关键

  一根纱线进去,45分钟后,一件成衣就做好了。拿在手上细看,这件成衣没有一处接缝,真正的一体成型。把纱线变成衣的“魔术师”就是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从最初的手摇横机到最新的一体成型电脑横机,慈星始终深耕针织装备的研制。伴随着每一轮产品迭代,慈星也实现了自身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

  制造升级,越干越有劲。“以前针织装备德国第一、日本第二,我们跟在后面跑。从跟跑到领跑,现在我们做到了行业第一。后面追兵紧追不舍,我们更要加快跑。”慈星股份董事长孙平范说。

  成立于1997年的兆丰机电,23年来一直专注于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研发与制造,是典型的浙江传统制造业企业。回顾来路,从开展信息化建设、实施机器换人,到全面数字化升级探索数据价值、启动5G赋能应用,兆丰机电正向先进制造迈进。

  目前,投资近5亿元的兆丰机电新工厂正在紧张建设中,同时公司还将在欧洲设立工业轴承研究院,向更高端轴承制造进军,将来兆丰机电制造的轴承会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盾构等工业领域。

  这正是浙江传统制造业想要变成的模样。坚守主业的同时,不断拥抱新科技革命,将科技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输入企业体内,从而变粗放型增长为集约型增长,变传统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

  可喜的是,浙江有一大批这样的企业。今年前9月,浙江17个传统制造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19.9%,高于规上工业0.9个百分点,保持了自2017年以来持续快于全省规上工业的增长态势。

  精准施策有方向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对浙江而言,它更是一场必胜的硬仗。在浙江工业中,占比达70%以上的传统制造业转型成功,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有基础。

  推进会上,浙江公布了第三批分行业省级试点名单。第一批10个行业21个试点,第二批7个行业14个试点,第三批新增13个试点,不断扩容的省级试点名单,体现出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速度和广度,还有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

  诚然,两年多的励精图治,浙江传统制造业的积极变化不少。但好比硬币有两面,浙江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尤其是以块状经济为主的传统制造业产业层次不高、组织结构松散、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仍没有根本解决。

  加之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形成的外部压力,使浙江传统制造业面临更大挑战。

  对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面对困难,不改初衷,坚守制造,坚守创新,坚定不移走改造提升之路,这是一条漫漫长路,也是唯一出路。

  相关专家表示,从地方政府的角度而言,要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一方沃土。通过瞄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进行精准施策,让广大制造业企业愿意改、改得了、改得好,从而稳步提升浙江制造的竞争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锚定高质量 舞动“大手笔” 2019-11-08 11330529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