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找准消费
升级的风口

  进博会进入第三天,人气热度居高不下。在一处展厅外,笔者看到了一张参展客流量热力图,满屏都是红、黄色,每个展区都是“C位”。因为观展人数过多,有些展厅外经常会看到因临时限流排起的长队。

  客流量增加,成交额飙升。这不仅彰显了进博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更是中国消费者强大购买力的生动折射。因为进博会这个大平台,中国消费市场的活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越来越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得到了新的更丰富的满足。

  因此,从把脉消费升级趋势而言,进博会是一个极佳的观察窗口。对中外参展商而言,这个平台就像是一个绚烂的万花筒,不仅有数以万计的优质产品,更蕴藏着未来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和风口。

  民以食为天,消费升级首先是“吃”的升级。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笔者发现,很多国外商品颇为眼熟,新西兰猕猴桃、澳洲牛羊肉、泰国榴莲等等。但是,这些平时已经寻常可见的食品,却在进博会上掀起了一阵阵围观热潮,为了尝一杯果汁、吃一块牛肉,愿意排队等上十几分钟的大有人在。一位观展者说“就是想尝尝来自原产地最正宗的味道”。

  这正是一种消费升级的新态度。中国消费者已不再像过去那样,一味追求“新奇特”和“实惠多”,而逐渐转变为追求“更好”“更佳”“更正宗”,消费行为变得愈加理性。对掘金中国市场的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商业信号:中国消费者已经认识到,消费升级不等于越贵越好,而是在自己的消费能力范围内,寻找到最优解。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急于走进中国市场的国外商品,正在迅速熟悉中国市场,找到本地化的中国路径。无论是几万元一只的西班牙火腿,还是几元钱一个的进口水果,这些进博会上的网红产品,进入国内市场与消费者见面的速度越来越惊人。今年进博会上,泰国、俄罗斯、墨西哥、秘鲁、阿根廷等10个国家宣布,进驻天猫开设国家旗舰店,第一时间把品质进口生鲜送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这也意味着,对国内市场消费产品提供商而言,本土化的优势也许正在削弱,要在中国消费的大机遇中拿到更多份额,必须不断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换言之,要有找到新风口的能力。

  怎么找准新风口呢?仅就笔者逛展进博会体会而言,健康产业一定是其中之一。在此次进博会企业商业展中,医疗器械和医疗保健展位最是“一位难求”,今年场馆面积扩大了一半,依然很早就被参展商抢订一空。在这个秀场里,很多新品全球首发。一家日本企业带来了一款最新的氢氧气雾化机,其更小、更精致、更静音的特点博得了不少眼球,进博会首日就与中国采购商签下了一个大单。在这样一个万亿元规模的消费领域,如何与国际强手同台较技,中国企业需要做的文章还大得很!而且,这还只是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一个风口。


浙江日报 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00006 找准消费
升级的风口
2019-11-08 11329434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