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悠游

凤桥镇:网格连起民心 组团服务民生

  把每个乡镇划分为若干个网格,让网格成为推动政府事务实施的“神经末梢”,这是嘉兴市在基层治理上的创新举措。如今,这一举措迎来了升级版,嘉兴市在原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基础上,启动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让“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

  在推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南湖区凤桥镇突出党建引领、暖心帮扶、激励约束,进一步将党员联户、党员任岗等工作落实到网格上,为群众送去了实打实的贴心服务。

  配强网格力量

  事事都有人管

  “小富,听说现在垃圾分类可以在手机上积分兑换日用品了,我不知道怎么操作,你可以教教我吗?”最近,在日常巡查过程中,联丰村第六网格专职网格员富戴霞,总是会接到来自村民的各种求助,她也进行了一一解答和帮助。

  笔者了解到,为了提高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在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中,凤桥镇配强了每个网格包括党员在内的各种力量,网格长均由村(社区)干部担任,区、镇联挂干部任指导员,网格员按需配备,一般由党员骨干、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兼任。

  每个网格的人员结构,从原来要求的“三官一师”提高到“三官三师”,确保每个网格内的各种事务,都有专业人士可以咨询和解决。

  目前,凤桥镇共有68个网格,配备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各68人,兼职网格员213人,网格指导员95人,组成了覆盖全镇的全科网格员队伍。

  组团上门服务

  解决实际困难

  这两日,凤桥镇栖柽村民张大伯喜上眉梢,2017年确诊为肠癌的他,至今花费了50多万元的医疗费,这让他承受了很大的经济压力。最近,他的一笔因错过截止日期无法报销的医疗费,在凤桥镇领导干部的帮助下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慈善机构救助家庭可以申请慈善大病救助,但申报有截止时间。10月29日,凤桥镇干部在张大伯所居住的栖柽村第一网格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帮扶活动时,了解到他的困难。“错过医疗救助,让他后续的治疗压力很大,我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上对接,帮助他争取补助资金。目前,我们已经把申请材料交到了慈善总会审批,预计11月底可以得到救助。接下来,我们还要对全镇涉及到救助的家庭再进行回访,如果存在类似的问题,要全力帮助解决。”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镇通过让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辖区困难户,每个联村(社区)干部联系至少3名党员户,镇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企业2至3家,联户党员干部每月走访党员户、企业,及时掌握居民、企业反馈的需求和问题。


浙江日报 悠游 00014 凤桥镇:网格连起民心 组团服务民生 2019-11-08 浙江日报2019-11-0800011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