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前沿

医药学界
所做的努力

  ▶医学界对阿尔兹海默病的认识过程——

  (1)1906年

  Dr. Alzheimer 1906年11月的一次科学会议上,发布了一位51岁已婚妇女奥葛斯特·蒂的病历。

  (2)1910年

  精神病学教科书第八版中,正式命名为阿尔兹海默病。

  (3)1984年

  NINCDS-ADRDA指出诊断阿尔兹海默病的核心条件:早期情境记忆损害+1条以上支持条件。

  (4)2007年

  IWG-1将临床思路从病理诊断到生物学诊断,首次将生物标的物纳入诊断标准。

  (5)2011年

  NIA-AA将阿尔兹海默病进行临床分期。

  (6)2014年

  IWG-2将生物标注物细分成诊断&进展标志物,细分阿尔兹海默病的变异型,例如非典型痴呆、混合型痴呆等。

  (7)2018年

  NIA-AA将疾病定位为生物标志物定义的病理过程,强调认知症状、生物标志物都是连续变化的,生物标志物统一使用,并贯穿疾病全过程(ATN:Aβ、tau、神经元损伤/退行性变)。

  (8)2018年

  中国发布《2018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根据国内现状,对阿尔兹海默病诊断标准与药物治疗进行推荐。

  ▶相关药品的研发——

  ♦成功的有:

  (1)1996年,FDA批准安理生上市(辉瑞公司与卫材公司联合)。

  (2)2000年,FDA批准艾斯能(诺华)上市

  (3)2001年,FDA批准加兰他敏(强生)上市。

  (4)2003年,FDA批准美金刚(灵北)上市。

  (5)2019年,10月CFDA批准九期一上市。

  ♦失败的有:

  (1)2010年,礼来Semagacetat失败;

  (2)2012年,辉瑞Latrepirdine失败;

  (3)2012年,CURAXIS公司的Leurorelin失败;

  (4)2013年,百特Human immune Globulin失败。

  (5)2016年,礼来Solanezumab失败;

  (6)2017年,默克Verubecestat失败;

  (7)2019年,罗氏crenezumab失败;

  (8)2019年,百健aducanumab失败(后数据校验,部分有效)。

  ♦还在努力的有:

  (1)Biogen的抗tau蛋白抗体BIIB076进行Ⅰ期试验,gosuranemab正在进行Ⅱ期试验。抗β-淀粉样蛋白抗体BAN2401进行Ⅱ期试验。

  (2)礼来正在进行阿尔兹海默病的Ⅰ期试验,研究两种化学物质——“Tau Morphomer”以及“O-GlcNAcase抑制剂”。

  (3)Proclara Biosciences将人类免疫球蛋白蛋白质的一部分与Proclara的独特蛋白质技术——一般淀粉样蛋白相互作用基序(GAIM)相结合,以制造融合蛋白药物 NPT088,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

  (4)CT1812(小分子药丸,可破坏β-淀粉样蛋白与神经元σ-2受体的结合,被认为可以预防蛋白质毒性)涉及6项已完成,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包括招募18名轻度至中度AD患者的Ⅰ期试验,招募21名轻度至中度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Ⅰ/Ⅱ期试验,招募120名轻度至中度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Ⅱ期试验。

  (5)Cortexyme Inc.正在开发一种名为COR388的“首创细菌蛋白酶抑制剂”,靶向牙龈卟啉单胞菌。目前正在进行Ⅱ/Ⅲ期临床试验涉及573名轻度至中度阿尔兹海默病患者,旨在评估COR388的疗效、安全性和耐受性。

  (6)艾伯维的抗tau蛋白人源化抗体药物ABBV-8E12,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涉及400名早期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Ⅱ期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试验(NCT02880956)。

  (资料由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办公室主任刘兰英提供)


浙江日报 前沿 00010 医药学界
所做的努力
2019-11-08 11325869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