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中华橘源 重振蜜橘产业雄风

  黄岩以橘为媒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

  千年橘乡 再书传奇

  陈久忍 罗亚妮

  金秋时节,“中国蜜橘之乡”黄岩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会——11月9日,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大会暨2019年浙江黄岩柑橘旅游节即将拉开帷幕。

  黄岩蜜橘闻名中外,是黄岩人骨子里的骄傲和自信。2017年,黄岩正式吹响蜜橘振兴集结号。今年黄岩又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 提出建设“中华橘源”,将黄岩打造成集世界宽皮柑橘始祖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地“三地”为一体的世界特色柑橘产区,将蜜橘振兴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如今,以蜜橘振兴为抓手,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黄岩正着力打造黄岩蜜橘、东魁杨梅、双季茭白、中药材等十大绿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借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

中华橘源 重振蜜橘产业雄风

  10月底,走进台州市富伟果业有限公司位于北洋镇称歇村的柑橘生产基地,只见一株株柑橘树都已长到半人多高,有些已经结果。这里种植着近300亩的红美人、大分、由良等新柑橘品种,是黄岩区的一个柑橘新品种实验基地。

  “我们正准备架设大棚,明年这个时候,这里的柑橘就可以大量产出了。”公司负责人、杭州黄岩商会的戴震伟介绍,2017年,他们积极响应黄岩区蜜橘振兴号召,在新前街道、北洋镇、宁溪镇等地,承包了500多亩地,用于种植高品质柑橘。

  自从2017年黄岩正式实施蜜橘振兴战略以来,包括台州市富伟果业有限公司的柑橘基地在内,短短2年时间,黄岩就新增了8000多亩优质柑橘种植面积。而根据规划,到2021年底,黄岩将新增优质柑橘面积1.5万亩,柑橘总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

  黄岩蜜橘有着辉煌的历史。早在1700多年前,黄岩就开始种植柑橘。唐朝时,黄岩柑橘被列为贡品,南宋时被称为“天下果实第一”。黄岩蜜橘发展到今天,已经有180多个品种品系。一直以来,黄岩蜜橘都是黄岩人骨子里的骄傲和自信。

  2017年以来,黄岩出台了一系列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振兴黄岩蜜橘。今年,黄岩又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推动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提出要打响“中华橘源”品牌,重振黄岩蜜橘雄风,把蜜橘振兴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华橘源’是黄岩的地理坐标,打造‘中华橘源’,我们底气十足!”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岩是世界宽皮柑橘始祖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地,集“三地”为一体,这是在国内绝无仅有的,也是黄岩柑橘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和最大优势。

  据介绍,世界上栽培面积最大的宽皮柑橘品种——温州蜜柑的原始种就是黄岩的本地广橘;黄岩蜜橘还是今年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农业部专项专款保护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列入了国家级保护;今年4月,由黄岩先民创造并传播至世界各地的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正式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宁溪镇岭根村浙大田苑柑橘科技研发基地的一个大棚里,一株株红美人长势良好。与其他基地不同的是,这些柑橘树并不是直接种在地面上,而是种在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圆墩子里。

  该基地负责人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生科,他也是植物营养学和土壤生态修复方面的专家,正在进行《精品柑橘绿色智慧栽培模式构建及技术集成示范》研究项目。限根栽培的方式,有利于控制变量,方便研究的开展。

  如今,黄岩正全力构建柑橘“百千万”生产体系、柑橘技术攻关体系、三产深度融合体系、品牌营销宣传体系,全面推进黄岩蜜橘振兴工作,持续擦亮“中华橘源”这张金字招牌。

  今年,黄岩还专门出台了“中华橘源”实施方案,将蜜橘振兴战略细化为一个个具体指标:到2021年底新增优质柑橘面积1.5万亩,柑橘总面积达6万亩;新引进红美人、甘平等新品种20个,红美人、甘平等品种的品质提升到国内先进水平;开展科技攻关,本地早平均糖度达到12.5度以上,优质果达到60%以上;到2021年培育100家优质经营主体……黄岩正朝着2020年底前实现重振黄岩蜜橘雄风的目标,阔步前行。

绿色发展 走好质量兴农之路

  日前,黄岩区头陀镇新界村的柑橘科技园里,姹紫嫣红的格桑花开满园区,葱绿茂盛的柑橘叶间,一颗颗饱满鲜亮的蜜橘正待采摘。台州桔源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开泉正带着工作人员在橘园里释放捕食螨。

  “捕食螨是害螨红蜘蛛的天敌,通过增加橘园里捕食螨的数量,可以控制、抑制害螨增长。”陶开泉介绍说,为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柑橘科技园采用了理化诱控、生态调控、健康栽培、科学用药等一系列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并大力实施有机肥机械深施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了园区农药使用量减半、化肥用量减少近3成的显著效果。

  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鲜明的导向。近年来,黄岩以“肥药两制”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打造黄岩蜜橘、东魁杨梅、双季茭白、中药材等十大绿色产业,在全国首创网室栽培杨梅技术,开展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应用双季茭白立体化种养结合生态种植模式,积极探索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

  黄岩先后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全国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县,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创建名单,并于今年11月获评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8年,黄岩区农业总产值达24.04亿元,农林牧渔增加值增速4.7%,居台州全市第一。

  近日,走进位于黄岩澄江街道的临古八达农资有限公司,只见在柜台醒目的位置上,摆放着“需持证购买农药”的告示牌。工作人员将农户的身份证在机器上一扫,店内的显示屏上便实时显示出农户在“肥药两制”管理系统上的信息。

  “谁买了、买了什么、买了多少、用在什么作物上,这些详细的信息都要登记。”工作人员汪文挺介绍,每次有人前来购买农药时,店内销售人员都会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并如实记录购买人姓名、购买日期、农药名称、数量、用途等信息,以便进行源头追溯。

  “肥药两制”改革指的是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和定额制施用改革,对于全面推进肥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黄岩先后制定“肥药双控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肥药两制”改革。黄岩通过建立健全农资销售监管、废弃物包装回收处置、化肥农药实名购买和定额施用等机制,实现农药“进、销、用、回”闭环管理和肥药减量使用。目前,黄岩“有机替代、测土配方、水肥一体”相结合的控肥模式和“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相结合的控药模式逐步成熟并展现实效。

  为了更好地推动“肥药两制”改革,今年以来,黄岩加大了系统平台建设力度,通过升级改造原有的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整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打造出全新的“肥药两制”平台。

  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肥药两制”平台,可以在经销环节实现化肥农药实名购买、定额销售;在监管环节实现农业全过程监管,即从购买农资、到农业生产使用、再到农产品销售、最后到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的全过程监管。目前,黄岩全区100家农资店,已经全部安装并应用“肥药两制”管理系统,实现了100%全覆盖。

  据统计,在农业整体效益提升的同时,2017年以来黄岩年均化肥减量3.4%、年均农药减量6.3%,两项数据均居全省前列。

三产融合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这几天,在九澄大道澄江段北侧,一个造型别致的雕塑景观,成为往来行人的视觉焦点。那是一筐色泽饱满的柑橘,从天而降滚落在草坪上,像是在迎接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大会暨2019年浙江黄岩柑橘旅游节的到来。

  今年,是黄岩连续第3年举办柑橘旅游节。本次柑橘旅游节时间跨度1个多月,包括国乐乡村民乐会、环长潭湖骑行、官河古道灯谜会、农产品与农家小吃展销、橘乡亲子采摘游等一系列活动。

  “这次柑橘旅游节的活动别具特色,我们在旅游这个底色上,加上了‘文化’和‘体育’元素,充分展示黄岩文化、体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黄岩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黄岩旅游产业紧紧围绕着“中华橘源·山水黄岩”的品牌打造,今年上半年,已举办了10个主题节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带动相关农副产品及餐饮业增收1000多万元。

  而这次借助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大会的契机举办的柑橘旅游节,对于重振黄岩蜜橘雄风、助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柑橘博览园入口处,澄江蜜橘风情小镇的游客服务中心装饰一新,今年9月刚开门迎客。展示厅里,蜜橘酥、橘花蜜、橘子罐头、橘肉酸奶等“橘”元素的伴手礼,包装精美,令人垂涎。

  以澄江街道凤洋村为核心的中国柑橘博览园,是今年柑橘旅游节的主会场之一,也是澄江蜜橘风情小镇的核心区。

  蜜橘风情小镇总面积约1.23平方公里,创建核心区主要为凤洋和山头舟两个村。2017年,澄江街道以“蜜橘文化”为主题,围绕“秀水风景、蜜橘风貌、台州风俗、黄岩风物、澄江风味和千年人文”6个方面,规划建设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目前,小镇正以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计划打造“一带一园三线三村”的旅游发展格局,推进农旅结合观光项目,打造柑橘产业“生产+加工+科技+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澄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澄江蜜橘风情小镇已由单一的橘园观光项目发展成为集橘园观光采摘、餐饮服务、农业体验、柑橘文化展览为一体的旅游景区,2018年客流量达到50万人次。

  蜜橘产业是黄岩现代农业三产融合的排头兵。黄岩从农旅融合、蜜橘旅游、蜜橘加工等方面发力,全力构建蜜橘产业的三产深度融合体系。目前,黄岩正在大力推进中华橘源田园综合体、黄岩贡橘园、蜜橘旅游风情小镇建设,让黄岩蜜橘核心区块成为农业旅游精品观光区;每年定期召开浙江黄岩柑橘旅游节、柑橘学术论坛,鼓励各乡镇街道举办橘花节、橘文化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延伸柑橘产业链,从柑橘文创产品、柑橘罐头、柑橘浓缩汁等方面入手进行产品研发与加工,提升柑橘附加值。

  如今,黄岩正以橘为媒,努力打响“中华橘源”品牌,通过三产融合发展,借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力争把黄岩区打造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

  以黄岩蜜橘、东魁杨梅、中药材、有机蔬菜等农产品为依托的一系列现代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已经在黄岩遍地开花,不仅盘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还解决了就业,带动了旅游业,有效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大型田园式综合体蓝美庄园,集四季果蔬采摘、农事体验、蓝莓加工、度假休闲、亲子游乐等项目为一体,可以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拥有自动化蔬菜种植技术和空中草莓栽培技术的绿沃川农场,已成为一家集果蔬种植、良种培育、农业观光等生产经营及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正在建设中的环长潭湖中药材产业带,不仅种植中药材,还将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区、药用植物园和中药花卉园,从而延伸产业链……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黄岩正行稳致远。

  (本版图片由黄岩区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中华橘源 重振蜜橘产业雄风 2019-11-08 浙江日报2019-11-0800005;浙江日报2019-11-0800006;浙江日报2019-11-0800009;浙江日报2019-11-0800013;浙江日报2019-11-0800010;浙江日报2019-11-0800017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