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进博会鲜花平湖产

  本报平湖11月6日电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徐佳丽) 黄色的三色堇,红色的海棠花……11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平湖市新埭镇旧埭村的浙江森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各色盆栽鲜花争先绽放,美不胜收。“别看花小,这几天却在上海派上大用场。”公司总经理朱忠林兴奋地告诉记者:“进博会期间,上海高架道路两侧的鲜花,一半以上出自平湖。”

  平湖的花为何能盛放在上海?朱忠林是浙江丽水人,1997年,看中上海草花应用广这一市场,他在上海松江区建起了百亩花卉基地。凭着优秀的产品品质,基地很快成了上海各区园林部门的“心头宠”。2010年,花卉基地更是一跃成了上海世博会花卉的指定生产单位之一。

  生意越做越大,知名度越来越高,可朱忠林却时常为扩大再生产烦恼。“上海土地资源有限,企业发展遭遇瓶颈。” 朱忠林说:“平湖新埭土地流转面积大,离上海近,成本还低。”于是在2017年,朱忠林投资3800万元,在新埭镇旧埭村建起了占地235亩的基地。投产不久,种的花卉先后亮相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

  新的空间,让基地有了飞速发展。朱忠林告诉记者,2018年,基地交易额已破千万元,今年满负荷运转后,预计可实现销售额2500万元左右。仅今年10月,供沪花卉销售额就超300万元。

  点点鲜花,激活美丽乡村。森鸿农业的日渐成熟,也吸引了一大波上海花卉企业“闻香而来”。两年间,经由朱忠林牵线搭桥,浙江切尔西园艺、上海思锐园艺、上海拓春园艺等8家企业先后落户旧埭村,其中7家已投产运行,总占地面积达1030亩。 依托森鸿农业等的带动效应,旧埭村规划建起了旧埭村千亩花卉特色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200亩。旧埭村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村里还将加大招商引资,补齐产业缺口,力争打造一条从园艺基质到育苗、种植、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一朵小草花,成了致富花。65岁村民张其根天天在基地里忙活。“闻着花香干活,舒坦。”张其根说,自从村里建起了花卉基地,他每个月轻松赚3000多元。而像他这样的本地村民,园区有上百人。


浙江日报 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00007 进博会鲜花平湖产 2019-11-07 11322991 2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