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观点

加强外贸预警平台建设

  当前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为应对严峻的外贸出口形势,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外贸预警平台建设,提高平台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平台预警作用,促进外贸健康发展。

  建设外贸预警平台的浙江实践

  自2007年建立首批“浙江省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以来,全省已建成外贸预警平台106个,形成了基本覆盖浙江块状产业和行业的对外贸易预警网络。各预警点发挥辐射作用,提高了各行业对外贸风险的认识,增强了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信心,发挥了显著成效。

  突出预警信息,夯实预警基础。一是广泛收集信息。主动收集境内外各类相关预警信息,特别是通过境内外的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收集相关产业、行业信息,增加了预警信息量,提高了预警的时效性和可靠性。二是专业分析信息。积极与专业人员探讨信息价值和相关性,结合当地产业结构,编写综合性分析报告,帮助企业了解市场最新动态。三是及时发布信息。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依托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涉企政策等内容,破解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难题,大大提高了预警信息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能力提升。一是依托平台资源开展培训辅导。每月对外贸重点企业进行动态数据监测分析和发布。邀请专家授课,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和辅导。如在中美经贸摩擦应对过程中,余杭家纺产品预警点、嘉兴紧固件预警点等通过组织企业开展有关301调查的法律应对指导培训,聘请律师积极抗辩,成功将部分产品排除在美国征税产品清单外。二是运用平台信息引导企业转型。通过专业资信调查报告、行业分析报告、信用评级与风险管理服务,为企业提供商务咨询,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外贸竞争力。三是强化平台功能,提升行业整体话语权。筹备制定产品联盟标准,规范企业间有序竞争。例如通过衢州市化工产品对外贸易预警点的协调,在巨化集团的带领下,化工行业成功应诉美国对华聚四氟乙烯树脂产品反倾销调查。

  突出服务重点,应对经贸摩擦。一是高效服务企业“走出去”。建立涉美贸易风险企业“4+2”清单,开发建设了全省“出口订单+清单”预警预判动态监测系统,积极组织企业和预警点行业协会参与美国的评议、产品排除、听证和游说活动,维护企业和行业正当权益。二是强化应对摩擦的法律保障。联合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服务中心。采用“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通过涉外法律培训、法律风险提示等,为企业应对经贸摩擦提供全方位、跨区域、跨法系、多语种的一站式法律服务。三是借力金融服务有效防范风险。提高企业在应对经贸摩擦过程中借力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工具规避风险、提高融资便利的意识和能力。

  打造升级版的外贸预警平台

  随着贸易摩擦涉及的行业逐渐增多、方式更加多样,预警平台亟须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扩充信息量、提高专业性与权威性,提高预警能力。

  应对指导有待加强。由于应诉费用高昂、应诉时间较长、应诉过程复杂且结果难以预测,企业对国际贸易摩擦案件的应诉率不高。据统计,企业应对欧盟、加拿大反倾销反补贴案件需应诉费10万美元左右,应对美国发起的“双反”案件的应诉费用更是需要20余万美元。此外,一些国家的反倾销调查程序十分复杂。预警平台是联系政府、企业、商协会、律师“四体联动”的纽带,可以通过进一步建设预警平台形成应对合力,积极帮助企业搜集主要贸易国法律法规,为企业主动参与和应对反倾销反补贴诉讼提供指导服务。

  机制提升有待完善。预警平台的建设不仅要监测国内产业市场状况,更要监测出口国产业市场,打造为监测、分析和预警重点产业、重点产品、重点国家和地区市场状况及法律政策的重要机制。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运行,浙江省预警点的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但对贸易救济工作的重要性、战略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因贸易救济工作的专业性强,现有人员还难以适应日益严峻复杂的贸易救济形势,需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进一步开拓创新,从而进一步升级预警体制机制。

  进一步创新预警工作模式

  扩大预警覆盖面。对已形成一定规模并对当地经济发展或进出口有重大影响的地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或新兴产业,应鼓励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积极申请设立预警点,扩大预警点覆盖面,加强与行业协会、企业的沟通,增加数据和信息的原始积累。

  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加强对外贸预警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从而提高预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同时,鼓励企业培养专业人才,积极应诉贸易救济调查。

  扩充预警信息量。充实和配备出口预警点的信息员数量,扩大预警点成员单位数量,努力推广境外平台预警、行业预警。加强重点市场预警分析,使预警更有方向性、针对性。关注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状况,积极与海外同业(商)协会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并通报市场行情和贸易动态,努力把外贸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中。

  加强合作与交流。对外加强与各级政府、涉外部门、商协会等的合作,继续推行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互助合作;提高统筹、服务、协调能力,为“四体联动”机制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对内定期整理分析优秀预警点的成功案例,加强经验分享与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拓宽服务内容。加大政策宣讲,积极引导和帮助会员企业申报各级各类外贸扶持资金,提升应对国际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支持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防范贸易风险,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将外贸小微企业出口风险防范“全覆盖”落到实处。强化培训服务,组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考察和业务培训活动,引导企业出口市场多元化,提升“走出去”开展全球布局的能力等。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9 加强外贸预警平台建设 2019-10-30 浙江日报2019-10-3000013 2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