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亲历一线
才能触发“火花”

  日前,笔者看到舟山市总工会机关干部下车间当工人体验初心的报道,并进一步了解到类似的一线体验在我省各级工会陆续开展。那些工会干部发自肺腑感叹:只有亲身体验职工工作,全方面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状况,才能使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才能更好地感悟工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体验之后,他们感触很深,首先一线工人很辛苦,站立时间长,忙起来顾不上喝水;其次,职工工作环境有待改善;再就是他们文化生活也不丰富,三班倒是家常便饭等。通过几天的亲身体验,他们觉得,机关工作再辛苦,与一线工人相比不算辛苦。工会能为基层职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空间还很大。比如一些普惠政策落地还不够,要把温暖更多地带给他们,需要从法律层面保障他们的健康、权益。总之,工会干部深有感触,也表示今后要持续深入基层一线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项,短短几天就能有这样的收获,说明了什么?说明平常我们走出办公室不够,下基层不够,对一线缺少了解。笔者发现,有些机关干部有时下基层调研,无非是开开座谈会,进入现场看一眼,走马观花有时说得有点过了,但静下心蹲下来体察民情、深察实情,很多时候无疑是不够的。问题就出在不够深入、细致,一线的、基层的声音听不到。

  解决问题的钥匙在哪里?其实就在群众中间,他们是最富有智慧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体现在哪里?首先是感受服务对象的酸甜苦辣,只有亲历一线,贴近群众,才能自然而然触发服务的灵感“火花”,才能研究出针对性的措施、政策,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

  时下,有的机关干部喜欢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需要材料时就打电话上电脑,不肯走出去。下面基层同志大多不认识、更谈不上熟悉,他们怎么会把心里话掏给你呢?如果你作风不实,有的基层同志也不会“买账”,甚至会讲些冠冕堂皇的话交差。

  不是说办公室里研究、深思、商量不重要,但第一手资料一定要来自基层一线,无论是掌握微观还是宏观,需要我们风雨无阻一头扎进去的工作干劲,需要我们一直保持与基层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的工作状态,需要我们转变作风一心为民的使命情怀。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亲历一线
才能触发“火花”
2019-10-28 11263948 2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