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杭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本报讯 (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袁玲玲 周立超) 近日,科技部正式函复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批复的新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记者从杭州市科技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正在加快推动试验区建设,在建设试验区方面已有详细部署。力争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先导产业、融合应用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据悉,试验区建设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浙江数字化转型,推动浙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建设将发挥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研究、应用场景、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发挥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要作用。

  “之江实验室将积极支持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之江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实验室标准化研究中心将在系统梳理各中心已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实验室还承担了国家网信办重点课题“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组织实施和进展跟踪支撑”项目,推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开展。

  “杭州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杭州有着良好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科研、应用和产业基础。截至目前,杭州的人工智能人才约占全国人才总数的6.5%,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典型企业和创业型公司500余家,有效发明专利达3000多件,并建成了一批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杭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19-10-25 11249522 2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