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点亮每一个小小梦想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个了不起的自己。

  10月10日,我省正式宣布启动“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其中包括从今年到2022年,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对他们来说,这就像是打开了一扇门,实现个人深造的梦想近在眼前。

  农民工这一名词,是伴随城乡二元体制和城市化进程而生的。他们在城市努力打拼,身后是无数个家庭的期待。可很多时候由于缺少一技之长,他们找不到心仪的职业,也无法获得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

  今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上,记者听到一位农民工的故事。这位农民工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他要多挣钱使孩子安心学习,并且学习好。记者当时就被这个故事深深触动。正是由于农民工自己无法上大学,他才特别渴望孩子完成这个心愿。

  当下的浙江,正阔步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全面提升职工素质特别是农民工的学历和技能是应有之义。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次,我省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着力提升农民工的学历教育层次、岗位胜任能力、创业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并且开放优质网络资源助推终身学习等。

  追求幸福生活,是每个人最朴素的愿望。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将给更多农民工凭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跻身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去拥抱火热的高质量发展时代,赢得更为出彩的人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点亮每一个小小梦想 2019-10-11 11165413 2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