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人物

半路出家从头学,他让中国原创动漫走出国门

丁立清:为伊消得人憔悴

  13年前的丁立清,万万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带着一手制作的动漫作品——《少年师爷》走出国门,亮相各大国际电影节,将版权卖到美国、英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还被国家汉办选中,在全球孔子学院数字图书馆播映,成为国外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媒介。

  2006年,在绍兴深耕服装行业多年的丁立清,突然来了一个彻底转型,半道杀入动漫行业,从零开始,并为之倾注大量财力与心血,最终在该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童言无忌

  点 燃 火 花

  走进位于绍兴袍江的一个小工业园,左手是动漫制作公司,右手是服装生产厂房,最传统与最具创意的行业戏剧般地“对峙”,两者的掌门人都是丁立清。

  丁立清又瘦又高,眉骨有点高,一双眼睛显得更加深邃。说起动漫,丁立清笑言自己“为伊消得人憔悴”。

  丁立清回忆,有一次见客户遇挫早早回家,正遇上儿子在看动画片,儿子看得投入,看完后还同他绘声绘色地描述。丁立清就问儿子,最喜欢做什么?儿子回答,最喜欢看动画片,随后又突然冒出一句:“爸爸,你什么时候拍一部动画片给我看看。”

  一句童言无忌,瞬间点燃了丁立清心中的火花。一两年来,善于“折腾”的丁立清,早在谋划未来事业的方向。儿子的这句话一下给了他方向——在文化领域干一番事业。

  “国家大力提倡文化产业,绍兴又有挖不完的文化资源,这个领域大有可为。”丁立清说。

  “跨界”这个东西,困难山水万重。但丁立清坚信,认准了方向就无所畏惧。不会,可以学;不懂,可以请教。2006年,丁立清注册成立了一家动漫公司,取了个响当当的名字——特立宙,寓意是“特立独行,艳立宇宙”,还定下了一条准则——坚持做原创动漫作品,坚持中国风;坚持做有益儿童成长的作品,坚持正能量。

  彼时,身边的朋友似乎都无法理解丁立清所作的决定。有人认为他是一时兴起,有人劝他不要把时间和金钱放在不靠谱的投资上,有人干脆直接泼冷水。只有妻子深知丁立清的倔脾气,决定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来”,鼓励他去做。儿子也只对他说了一句话——爸爸,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出来。

  投身动漫,不光是对产业转型的判断,更有对文化的热爱与自信。丁立清一往无前地冲进动漫的汪洋,开始大浪搏杀。

  坚定付出

  迎 来 曙 光

  为找到理想题材,丁立清开始向文化人取经。从生意场辗转文化场,丁立清把酒杯换成了茶杯,把能找到的本地学者、文人都找来了,还往上海、北京等地东奔西跑。喝了半年的茶,跑了半年的路,终于觅得了“少年师爷”这个题材。

  “题材推翻重来一个又一个,有一天突然冒出师爷这个形象,觉得就是他了。师爷是绍兴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是有文化有智慧的人,他们身上有忠诚、担当、创新的品质。”丁立清说。

  题材关过了,接下来是“招兵买马,储备粮草”。“缺人才是最大的困难。”丁立清坦言。为了做好《少年师爷》,丁立清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考察动漫行业,遍寻动漫人才。为了让创作团队了解绍兴,更好地在作品中体现绍兴文化,丁立清带着大家走遍绍兴各大景点和乡村角落。那时许多景点一张门票50元上下,每次二三十人,光门票都买到手发软。

  “剧本又是另一座大山。”谈起剧本创作的波折,丁立清长吁一口气。丁立清曾请过一位编剧,花了大量精力,带他逛了绍兴各处,向他介绍绍兴的地域文化。但是,写到第9集的时候,编剧却写不下去了,最后只能作罢。

  后来,丁立清又请了绍兴的五位作家同时来写。故事写得非常好,但是手法却显老套,剧本不够活泼生动,又全部推倒。几经周折,最后,丁立清通过一位朋友牵线,“三顾茅庐”从武汉请到一位编剧,剧本创作终于上了轨道。

  而挫折往往“排山倒海”地到来。投入100多万元,凝聚着整个团队心血的第一集样片出来后,却被各路专家、业内人士否定,一年辛苦全打水漂。那一年金融危机来了,身边所有人都劝他别再“烧钱”,但丁立清还是心有不甘,誓不放弃。

  坚定与付出终于迎来曙光,《少年师爷》第一部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开启了丁立清做动漫的一条光明之道。

  当记者问及投身动漫是否盈利时,丁立清顿了顿,回答说:“产业发展要看得远,看得深,不能为眼前利益蒙了双眼。赚钱固然重要,但做文化更需要情怀。”

  弘扬文化

  彰 显 自 信

  的确,丁立清的身上,有一种锃亮的情怀。

  10多年的坚持与努力,“少年师爷”的形象深入人心,丁立清的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也在动漫界有了一壁江山。如今,《少年师爷》已制作完成12部364集,多次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优秀国产动画一等奖,并获得了中国精品动画、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主人公“小师爷”成了广大孩子亲密的童年伙伴。

  丁立清还带着《少年师爷》走出国门,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的一章“进行曲”。

  “《少年师爷》有着纯正的绍兴味、浓郁的中国风。通过挖掘本土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把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化地展现给世人。如何把中国动画产业链做大、做强,《少年师爷》给了我们一个生动的诠释。”绍兴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少年师爷》的成功,并没有让丁立清停下脚步,反而更是疾步奋进。以数年积淀的文化敏感、文化自觉,丁立清带领团队,又把目光定格于中华文明的又一个标志物——汉字,制作开发了一部52集原创3D动漫作品《汉字小精灵》,以汉字笔画——横竖撇捺点折钩为人物形象,用最简单的方式剖析中国汉字结构,讲述中国文字故事。此外,聚焦于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丁立清又推出了《神医小知己》……

  “我们想通过动漫的形式,传承民族经典,弘扬中国特色,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展示我们的文化自信。”丁立清说,文化的血脉在于传承,文化的生命在于创新;文化走向世界,首先要走向自己;对传统文化进行再开发,就是传递更多的中国特色与文化内涵。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7 丁立清:为伊消得人憔悴 2019-10-09 浙江日报2019-10-0900012;10947825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