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亲历

减税降费为东白山发展“助跑添翼”

  东白山,钟灵毓秀,是浙江省七大名山之一。东白山主峰太白峰海拔1194.6米的山脊上,一座座大型“白色风车”——风电机,拔地而起。浙江东白山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浙中第一家风力发电企业。

  为“白色风车”增添新动力

  “风电企业的发展周期很长,从设备进购到收回投资,需要十余年时间,资金压力巨大。”发电场负责人介绍:“企业成立已有23年,能持续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

  “今年的减税降费更是为我们增添了新动力。”办税人小程算起了减税账:“风电企业各环节原大部分处于16%的税率档,去年,公司缴纳增值税150余万元。若销售额不变,在今年13%的税率下,增值税缴纳可以减少约30万元。”除了增值税税率降低,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一次性全额抵扣政策,对风电这类基建投资很大的企业来说也是“及时雨”,为产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为“万亩茶园”带来新希望

  东白茶早在茶圣陆羽所著《茶经》里就有所记载,到唐朝更是被列为茶之贡品。东白山茶场建于1955年,总面积1万多亩,是省内屈指可数的茶叶生产基地。

  “茶场地处偏远,到城区办事很不方便。”茶场金场长表示:“但今年以来,借着减税降费的春风,税务干部多次到我们东白山茶场上门服务,不仅为我们解决了许多难题,也为东白茶的发展带来了新希望,我们都明显感觉到了国家对我们的扶持。”

  “茶业是季节性产业,为了生计我们会在淡季外出打工,但由于时间不固定,基本都按劳务报酬取得收入,月收入很不稳定,过去每年都会缴纳不少个人所得税。今年新政对收入统一按年计税,不再按月扣除,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好消息。”茶农们的脸上都充满了笑容。

  为“东白山游”提供新支持

  坐落在东白山脚下的虎鹿镇,绿树成荫,被授予“东海文化明珠”等称号,是游客们通往东白山的必经之地。

  说起自己的饭店,村民老胡欣喜地介绍:“随着东白山旅游发展越来越好,饭店生意也日益红火,去年营业额40余万元,共缴纳税款1万余元,今年在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的都免征增值税,一下子给我省了不少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蔡宅村的小蔡深谙这个理念,并于今年年初选择了回乡开办民宿。据了解,在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虎鹿镇今年共新开民宿12家。“以前,资金问题一直是回乡创业的最大顾虑,现在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一定会全心全意地办好民宿,向全国、全世界的游客展现东白山的美!”小蔡话语间难掩兴奋。

  “海拔一千一百九,廿里山谷生态游。万亩茶园万亩榧,人间仙境任你走。”仙境般的东白山,是乡村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金华市税务局、东阳市税务局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东白山经济新发展助力。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9 减税降费为东白山发展“助跑添翼” 2019-10-09 浙江日报2019-10-0900040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