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一家企业爱国 方能受人尊敬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想起众多为国争光的企业家,万向集团原党委书记、原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他曾说,“万向要成为一家让世界尊敬的企业”。

  鲁冠球说到做到,身体力行。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万向就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从田野走向世界,目的是占领国际市场,打响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受人尊敬是生存的前提。万向以利他共生、互利共赢的经营之道,取得了累累硕果。如今,万向的子公司遍及美国、英国、德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给当地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仅在美国就提供了8000多个工作岗位。万向美国公司首席运营官加里·韦策尔赞扬万向带头人有“两个大”:一是“大脑容量很大”,能够采纳各种明智的建议;二是“心很大”,能够容纳各种贤能人才。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有一种家的感觉,每一个人都想为这个家作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鲁冠球说,“文化是明天的经济,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万向集团设立的“十万强”项目,是开展国际青少年交流的一个载体,旨在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如今,“十万强”项目运行了8个年头,已资助美国大学、中学58个团体1400名师生来华学习交流。今年暑假,先后有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公立中学等5批研习团137名师生来华学习。万向为他们设计了中国传统文化、清洁能源技术与应用、中国民营企业的创业创新等方向的理论与实践的课程体系,请他们参观了鲁冠球精神陈列馆,实地走访万向精工和万向一二三公司,还体验了雕版印刷、中国武术等课程,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学习内容充实而有意义。他们这样感慨:“鲁冠球是中国一位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帮助这个世界很多人。他让中国和美国更多人连接在一起,在一起合作。”

  爱国,为国争光,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一个持续创新的企业必会兴旺发达,一个热爱祖国的企业必将受人尊敬。现在,鲁冠球的传承人鲁伟鼎在父辈创业的基础上,从世界返回田野,集中精力创建万向创新聚能城,这是一个为国际创业者提供的大平台。

  世界是个大舞台,期待万向越演越精彩。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一家企业爱国 方能受人尊敬 2019-10-09 浙江日报2019-10-0900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