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现代邮政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第50届世界邮政日致辞)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现代邮政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第50届世界邮政日致辞)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局长 陈 凯

  邮政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我省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近年来,在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省邮政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其中快递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支撑带动作用愈加明显,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在浙江大地上继续谱写“八八战略”的快递业新篇章。2018年,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2326.2亿元,业务收入完成940.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4.6%和22.5%。其中,全省快递业务量更是首次突破100亿大关,达到101.1亿件,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市场份额近五分之一,全省快递业日均服务超过4000万人次,支撑全省网络零售交易额接近1.4万亿元。我省邮政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国邮政业转型发展和行业治理贡献了浙江智慧和浙江方案。

  面对新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邮政业该怎么做?我们将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继续坚持“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工作思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结构优化、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绿色发展、参与全球邮政治理体系变革,加快推动邮政业由粗放发展、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更高层次发展转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用邮需要,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把浙江打造成为全国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地。

  第一,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释放行业发展活力。

  要推动市场主体变革,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快递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夯实发展根基;

  要推进行业治理方式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进邮政业“放管服”改革,创新行业监管方式,探索智能监管,深化跨部门间社会化协同治理。依法对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坚守安全质量底线;

  要推动跨境寄递领域改革,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拓展跨境渠道,优化流程时限,推动完善国际邮件快件航空铁路运输方面的政策支持。支持企业主动融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自贸区建设,推进长三角区域邮政快递区域合作。

  第二,保障发展态势再稳固,增强行业内生动力。

  要坚定信心稳预期,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子,为全国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浙江经验、贡献浙江智慧;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稳主体,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骨干作用和全球邮政一张网的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形成多家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大型快递综合服务企业;

  要强化产业协同稳基本。鼓励企业提高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品牌电商、生鲜医药电商等垂直电商的能力和水平,带动中高端消费。更好支撑线上线下一体新型流通、社交电商等新型电商发展。

  第三,促进发展质效再提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要实现质量变革。继续实施“寄递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市场细分和服务分层,提供更弹性更精准更多样的服务,逐步形成一批更稳定的高质量企业品牌和服务品牌,实现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广泛深入联动融合,实现动力变革。加快实施全省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工作,加速构建农村快递物流辐射网、工业互联快递服务网、国际快递物流骨干网的“三网一体”的浙江省快递业发展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兴邮”战略,实施“邮政业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搭建科技供给和行业需求的对接平台,加快“智慧邮管”建设。

  第四,聚焦发展短板再补齐,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要聚焦国际化,加快走出去步伐,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支持加强省内航空枢纽建设,加快国际快件枢纽布局建设。引导企业整合境内外收寄、投递、国际运输、通关、仓储等资源,提供面向全球的一体化、综合性跨境寄递服务。

  要聚焦末端网络,有效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要聚焦安全邮政建设,不断增强安全工作主动权。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落实责任体系。着力完善寄递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各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建设以及省内各县(区)邮政监管机构建设,推动联合监管、联防联控,实现寄递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现代邮政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2019-10-09 浙江日报2019-10-0900004;浙江日报2019-10-0900005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