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黑科技”亮相让西湖游客乐享便捷

数字景区 一键畅玩

  本报杭州10月3日讯 (记者 曾艺 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张丹 斯金叶) “西湖景区这样一个传统文化地标,智慧化程度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坐船,听语音导览,找厕所……一部手机全部搞定。在音乐喷泉,我还碰到了5G机器人,问路、问旅游信息都行,太方便了!”10月3日,江苏游客赵先生开心地逛完西湖后说道。游玩方便的背后,是“数字西湖”的不断升级。

  今年以来,杭州西湖景区不断推进数字化建设,突出“管有平台、游有工具、民有保障”,不断完善“一只手机游西湖、一只手机管西湖”的真实体验,扮靓“中国数字第一景”。国庆长假期间,新亮相的各种“黑科技”,让游客享受到了更便捷的旅游体验。

  这个国庆假期,景区巡逻队伍中新增一员“猛将”——5G巡逻机器人“小义”。“‘小义’,西湖音乐喷泉几点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赵先生向“小义”提出了疑问。“音乐喷泉会在晚上七点和八点开始,每一场将会持续10分钟。”听到“小义”的回答,赵先生感到既新奇又开心。

  据了解,“小义”综合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具有自主导航、自动巡逻、实时视频回传、语音对接等多种功能,可以帮助民警完成巡逻值守、旅游咨询等基础性工作。景区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梅媛媛告诉记者,正常运作下,“小义”平均每天可以回答近千个问题,目前尚在试用期,主要提供旅游资讯。

  感受到方便快捷的不仅仅是游客,还有为游客服务的景区管理者。“现在我们巡查,也比以前轻松了。” 岳庙管理处监察中队副队长杨明雄说。他的轻松,离不开景区的“智慧大脑”——面上秩序管控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每位巡查队员肩上装有4G执法记录仪,可以实时反馈队员的巡查轨迹。如今,景区有208位佩戴4G执法记录仪的巡查员,他们遍布景区各处,守护着美丽西湖。

  下一步,景区将进一步加强与阿里巴巴、清华大学等名企、名校的合作,提升西湖景区管理、服务的数字化、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数字景区 一键畅玩 2019-10-04 11134660 2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