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深读

一个都
不能少

陆乐

  记者在贵州黎平县采访时,听当地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浙江的帮扶干部很拼”。

  但正在挂职的杭州风帆中学教师潘建平却认为,教育扶贫一刻都不能等。来到贵州一年多,他几乎没有过休息天,跑遍了黎平县各个乡镇,“想要脱贫致富,只有把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传递到每个村里。”

  “山路十八弯”,这样的自然奇景却成为阻碍孩子走出大山的天堑。从黎平雷洞乡第一个瑶族女大学生吴新美家中,记者辗转10多个小时方才赶到她就读的学校,山里孩子外出之艰难可见一斑。

  在黎平县,有些山里孩子甚至上高中前都没去过县城。于是,杭州来的干部们趁着学生暑假组织了“侗情家园”活动,把大山里的“小候鸟”们接到县城,参观纪念馆、探索城市里的新鲜事。每个孩子几乎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只有走出大山,才能认识到世界之大。听说记者来自浙江,瑶族姑娘刘妹生说起了自己正在浙江打工的父母。如果不是他们走出大山发现“孩子就应该读书”,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可能不会供养她上学。

  惟其艰难,方显珍贵。“山凤凰关爱女生计划”之所以能在山里产生这么巨大的反响,正是因为戳中了女生上学的“痛点”,当干部们敲锣打鼓送助学金上门时,纯朴的山民自然更愿意送孩子读书了。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浙江挂职干部的教育帮扶正是帮到了点子上,它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崇学、敬学、好学风尚的形成与弘扬。相信未来那里会飞出更多像吴新美一样的“山凤凰”,受过良好教育的她们也将为改变家乡面貌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8 一个都
不能少
2019-09-30 11112194 2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