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中国女排锁定世界三大赛第10冠

女排与祖国共荣耀

  据新华社大阪9月28日电 9月28日下午,中国女排在大阪市中央体育馆战胜塞尔维亚队,提前一轮以十连胜的傲人战绩锁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夺得队史第十个“世界三大赛”冠军。共和国70年华诞在即,中国女排用新鲜出炉的世界杯冠军为祖国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日礼物。

  1981年,中国女排出征日本。七战七胜,中国女排首次荣膺世界三大赛冠军。女排姑娘们用她们的顽强拼搏换来的胜利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成为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回望来路,不得不感叹这支队伍的成长发展与国家命运如此紧密交织。中国女排走过的重要节点,也打上了深刻的时代烙印。

  38年前,《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这样写道:“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

  38年后的今天,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将实现,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继续激励我们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奋力前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女排与祖国共荣耀 2019-09-29 浙江日报2019-09-2900010 2 2019年09月2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