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金专刊

上城税收
服务新经济

  近年来,杭州市上城区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牵引,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鼓励引导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点燃新经济引擎。杭州市上城区税务局立足本职,积极在“新经济”中找寻最佳的税收服务切入点,不断提升服务好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的能力,探索服务新经济的“税收实践”。

  服务新业态,税费减下来,研发提上去。围绕国家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上城区税务局做足税收“减法”,让企业少缴的税实实在在转化成技术创新的动力。对此,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集团享受增值税减免约600万元,企业税负下降可谓立竿见影。旨在‘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极大鼓舞了我司的发展信心,省下来的钱可以投入到全产业链生产和研发体系中去,进一步增强集团的发展后劲。”

  服务新产业,成本减下来,创新提上去。文化创意产业是上城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 2018年实现增加值148.72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5%,产业总实力再创新高,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上城区税务局梳理文创产业税务特点,设立办税延伸点,把税收服务送到文化街区和艺术基地家门口,帮助文创企业降低成本、盘活资金。位于上城区凤凰山麓的电影频道杭州基地是电影频道与杭州市合力打造的融合电影、科技、互联网、金融的新业务据点,孵化有“1905电影小镇”“跟着电影去旅行”、电影音乐节等文旅项目。基地财务负责人表示:“文化创意最关键的就是创新,而创新本身就需要我们投入巨大的精力和财力。税务部门的扶持政策不仅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税负,也帮助我们把创新之路走得更稳。”

  服务新需求,时间减下来,速度提上去。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潮中,作为杭州市“全流程网上企业开办”改革的唯一试点城区,上城区在今年3月设立“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后,于6月12日又正式启动“全流程网上开办企业”试点工作。上城区税务局紧跟“最多跑一次”改革步伐,贴近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新需求,自4月1日起启用“新办智能一网通”,大幅提升线上发票申领速度。6月10日上线“新办智能办理模块”,运用信息技术打通企业开办各环节的数据对接、处理和反馈,实现企业新办税务环节全自动办理,全程无人工干预,发票申领“零见面”。“前一天上午9点半左右网上提交材料,第二天刚上班,我就收到EMS邮件了,真是神速啊,而且一次都不用跑现场,非常方便!”该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办税员说起自己网上办理开办企业事项的新体验,连连称赞。

  (徐颖)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9 上城税收
服务新经济
2019-09-26 11083598 2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