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大学生集体旁听

人大会议来了90后“旁听生”

  本报杭州9月24日讯 (记者 李攀) 佩戴好旁听证,走进庄严肃穆的省人民大会堂——9月24日上午,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10位90后大学生共同旁听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这也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大学生群体集体旁听。

  上午9时,会议开始,“旁听生”徐鹤文很快进入状态,不时埋头记笔记。“旁听笔记”究竟派啥用场?他说机会难得,当然要留下纪念,而且班上同学早早约定好了,要一起分享讨论。翻看这几张写得密密麻麻的A4纸,尽管政府、法院、检察院等工作报告,对这位中医药专业的大三学生来说,并不都能听得懂,但一听到涉及教育、医疗等民生议题,他和小伙伴们就特别“来劲”。今年暑期,徐鹤文曾到德清开展暑期实践,当地“一根管子接到底”的农村污水治理方式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惊喜地看到这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草案)》,“相信条例实施后,我们的乡村会越变越美。”

  除了关注议题本身,会议的严谨细致、议程的紧凑精炼也出乎“旁听生”们的预料。“每一条法律法规从起草、修改再到制定出台,都是经过一次次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郑雨晨特别关注的《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就汇集了来自全省多个部门和多地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她粗粗数了数大概有10多条,甚至个别字词表述到底是用“可以”还是“应当”都经过了反复斟酌。在这里,她也第一次认识到,有些社会焦点问题要解决并不简单,需要逐步完善。

  参与旁听,让大学生们对人大的认知,从政治课本上的抽象阐述变成了直观体验,在了解省情民情的同时,也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既要“仰望星空”,更要学会脚踏实地地去了解思考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该如何求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人大会议来了90后“旁听生” 2019-09-25 11077079 2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