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文成举行网络远程协商会征求侨胞意见

跨越万里,请你来协商

  本报温州9月24日电 (记者 张亦盈 通讯员 刘进希) 连日来,文成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慕伟很忙。为落实远程视频办理恢复户籍、身份证在线办理换证等一系列事项,他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问题梳理、汇总协调。“务必给侨胞一个满意的答复。”王慕伟说,这是他从一场网络远程协商会上认领的任务。

  日前,一根网线将文成县近50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身在万里之外的意大利米兰服务中心14位政协委员和华侨代表连在了一起。

  这是文成县政协首次将海外服务中心和“请你来协商”工作相结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首场网络远程协商会。“面对面”征求侨胞意见,探讨文成如何打造海外服务中心升级版,为16.8万名在外侨胞解决难题。王慕伟的任务便来自于此。

  “祖国强大了,侨二代、侨三代都想回国发展,希望县里积极争取,让他们能够在国内落户,回乡发展创业。”视频那头,海外华侨表达了对回乡发展的期盼。米兰文成同乡会名誉会长吴步双说,文成率先开展涉侨服务综合改革,让在外侨胞切身感受到了这项改革带来的便利,但其中还有许多可以优化的地方。视频连线的协商平台,为满足在外侨胞的诉求提供了通道。

  让身处海外的政协委员、华侨代表道心声,让家乡各部门热忱回应需求和建议,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地服务海外侨胞,是搭建该协商平台的初衷。

  两个小时的会议,从华侨回国落户,到扩大服务项目,再到资源要素保障,侨胞提出的改革意见一个个被认领。“我们邀请了公安、侨联、司法等11个部门。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对口的部门一个个认领回去,想办法解决。”文成县政协主要负责人说,对于海外侨胞提出的问题,文成县政协还将在会后汇总整理,以专题协商建议的形式,报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9 跨越万里,请你来协商 2019-09-25 11077365 2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