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文章导航

城乡蝶变 满目新景入画来

——安吉梅溪镇奋力开创赶超发展新局面

  城乡蝶变 满目新景入画来

  ——安吉梅溪镇奋力开创赶超发展新局面

  杨斌英 王舒君

  地处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西苕溪贯通全镇,水陆交通便利,历来商贸发达,这是一个拥有安吉“小上海”美誉的小镇——梅溪镇。从唐代建镇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自然与人文在这里相依相融,繁衍生息,代代相传。

  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一直以来,梅溪镇坚持“生态立镇、工业强镇、产业兴镇、开放活镇”,狠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位和美丽环境,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全力打造浙北内港生态小城市。

  今年,该镇紧扣全县“打造中国最美县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小城市培育试点加快推进,小城镇整治完成省级验收,各项民生项目扎实落地。如今,城乡蝶变的梅溪,满目新景正入画来——

内外兼修 小城整治展现新颜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走进安吉县梅溪镇,集镇道路宽敞整洁,两旁店铺标识整齐划一,位于晓墅社区旁的白云公园,集戏台、茶楼、长廊等于一体,位于梅溪临港区块的紫梅田园,花海、湖泊、小岛、树林还有大草坪,生态景观融合成一道靓丽风景。

  “这几年我们梅溪变化可大了,现在家门口又多了这样一座漂亮的大公园,每天晚上都要来走走。”梅溪村村民张大伯感慨地说,家门口的紫梅公园从开工建设到开园,一天天发生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据了解,紫梅田园是梅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之一,由一片荒地“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占地200多亩的市民公园,公园分水系、花海、科普农田、紫梅田园课堂、树林草地五大区块,还打造“80亩花海+集装箱”的青少年学生亲子体验馆。

  “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历程中,由于城镇建设投入不足,原先梅溪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已满足不了城镇发展需求。”梅溪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严强表示,梅溪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填补集镇建设短板的同时,融入了“紫梅文化”“商埠文化”,以“民生”为切入点,不断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用了半年时间建成白云公园,满足群众休闲娱乐和文化活动的需求;积极响应“五水共治”行动,投资7000多万元实施集镇污水改造工程,对泗州山路等13条主干道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建成污水管网26.8公里,镇域范围实现全覆盖;投资1000多万元对4条镇区主要道路实施亮化工程,进一步扮亮城镇夜景;投资800多万元,建成启用全县首家乡镇公共自行车运营系统,有效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

  两年来,梅溪镇共投入5亿多元,泗洲山路、人民路、紫梅田园、白云公园、梅溪农贸市场改造等40个项目建成,振兴路、武康桥市民中心、梅溪村综合楼等项目加快推进,梅溪集镇和晓墅集镇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完成。

  整治以来,共拆除两个集镇区域范围内的违建、彩钢棚、违规广告牌等650多处约4.7万多平方米,扫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障碍,对与整体风貌不协调的建筑及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改造,给城镇功能提升腾出2万多平方米的可利用空间。

  让城市处处有绿意,让百姓处处见景。为了巩固整治成果,梅溪镇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实现镇区、街道、小区等全域干净整治,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创建,用绣花功夫管城市,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探索综合执法、环卫、综治、公安、交通等“大网格”一体化管理模式。

  “作为环境整治的主力军,自派驻以来,我们所立足自身职能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各类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中,就是有规划部署,有具体方案,有专人负责,有检查督促。同时,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经常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形成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梅溪执法所所长吴珠明表示。

  如今,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梅溪这座小城市正日益展现新颜。

三村联创 深耕美丽振兴乡村

  在浙江省小城镇培育试点的基础上,梅溪镇不断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内塑颜值,外提气质,这个拥有千年人文底蕴的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同样有声有色,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留得住乡愁。

  “以前这里地势低洼,每年汛期都易发生洪涝灾害,现在沿河景观带都建好了,这个时节来散散步很惬意。”今非昔比的村庄美景,让荆湾村村民纷纷感慨。这个位于西苕溪下游北岸的村庄,改变源于一项水利民生工程。

  2013年,随着“清水入湖”工程应急段建成,荆湾村新建了全长1.2公里的沿河长堤,不仅水患问题得到了解决,沿岸景观带的改造,更是让苕溪美景融入村庄。这几年,荆湾村一方面通过立足水资源不断做活水文章,另一方面将集镇全域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小镇,让梦里水乡更显魅力,成为了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绿草芳汀映带其间,美丽蜕变的不止荆湾村。今年,梅溪镇重点推进三山、上舍、管城三村联创,走美丽乡村抱团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三山村拥有古道、古树、古桥等‘六古文化’,管城村农家乐产业有基础,上舍村拥有龙舞文化,三方形成优势互补,联创将有效促进村庄经营。”梅溪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依托长林垓中心村,将从区域整体发展出发,统筹规划产业发展、旅游定位、项目布局等,并侧重于三村的不同特色,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

  秀色满园关不住,美丽乡村建设让3个乡村走上了差异化发展之路。

  一个种球火了一个村,三山村全力打造的郁金香花海,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我带着技术来到了这里,村里出资30万元帮助建设基础设施,并提供了50亩土地,携手播种梦想。”毕业于浙江大学园艺专业的魏欣杰在三山村当起了新型农民,说起他在三山村的创业故事很是感慨。他的金郁花圃农创基地是与三山村合作的项目,通过不断的运营,如今花开乡村共致富,农旅结合走出了新路子,以前不太有游客光顾的村子,自从遍地郁金香后,两个月就有5000多人次来村里“打卡”,让三山村芳名远扬。

  上舍村则重点打造竹叶龙舞及红色旅游等文化旅游特色产业,作为上舍村“一村一品”的着力点。其中竹叶龙舞表演在强身健体及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此外,管城村则以巩固林业产业优势,增加农民收入,盘活闲置土地,提高资源利用率,着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行进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梅溪镇正迈出坚实步伐。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提升荆湾环境,打造“梦里水乡小镇”;进一步加快上舍、三山和管城精品示范“三村联创”,推进三山“郁金香小镇”和上舍“文旅小镇”建设,有机贯通昆山片“1+3”精品示范区,打造望山见水记乡愁的美丽乡村。同时,依托圆方旅游项目整体开发昆铜,完成山林流转1000多亩,加快稻香居酒店、初夏农业等项目,推进莫劳坞、神游坞水晶酒店建设和提升15个精品民宿,打响“昆铜景区、乡村旅游”品牌。

  此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有好水入户来,梅溪积极响应2019年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切实推进农饮水安全提升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实施能解决梅溪镇干溪桥村、长林垓村2个村1169户401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改善三山村、管城村、上舍村、路西村、钱坑桥村、铜山村6个村的主管网设施,间接受益2454户8856人。

  目前,石坞岭供水站全面实行标准化管理,从机构人员、经费保障、手册编制、水源保护、水质检测、信息化管理、形象面貌等26个方面逐一落实,从水量、水质上得到了安全保障,获得了当地百姓的好评。

社会治理

城乡尽吹文明新风

  作为安吉的东大门,梅溪是一个大镇,先后经过6次撤乡并镇,目前镇域面积为191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6.7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工作,探索实践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这回多亏了政府调解,才帮我挽回了损失。”日前,梅溪镇红庙村3位农户对梅溪镇社会治理办连连感谢。原来前段时间附近工地施工时,对方施工单位产生的混凝土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流入了农户们承包的养殖塘中,造成了损失。

  梅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有成通过实地勘察及走访了解到双方情况,为进一步解决此纠纷,召集纠纷双方、红庙村干部、镇相关干部和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参与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就赔偿达成调解协议。

  倾听民意,解民之所难所急,这样的故事在梅溪接连上演。梅溪镇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温暖法援”“温情调解”“温润普法”“温馨服务”服务理念,提档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建成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舆情分析、政务监督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窗口,让科技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为了形成多元共治的新局面,该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20个部门纳入调解组织,推进派出所、法庭、调解室、律师、媒体“警庭调律媒”五位一体联调机制,最大化发挥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法律服务团优势,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治理新格局。

  社会治理,更需要群众的参与。在梅溪,“紫梅义警”“平安家园卫队”“紫梅花文明劝导队”,一支支群防群治队伍正成为治安巡逻的重要力量。“警力有限、民力无限,我们将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紫梅义警”代表郑重承诺,他们由民警、城管、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主要负责巡逻集镇、工业园区、拆迁区块等地的主要交通要道,巡查重点为整治点、出租房、“三违四抢”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混乱场所。“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平安大联防、参与文明劝导活动,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管理水平、提高群众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梅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安创建不断巩固,梅溪镇“360”平安创建体系不断完善,为老百姓织起了身边的“安全网”,环境好了,人心齐了,民心顺了,矛盾也少了,让城乡劲吹文明新风。接下来,梅溪将奋力打造成为浙北内港生态城,为安吉打造“最美县域”贡献力量,奋力开创加快赶超发展的新局面。

  (本版图片由梅溪镇人民政府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8 城乡蝶变 满目新景入画来 2019-09-25 浙江日报2019-09-2500005;浙江日报2019-09-2500006;浙江日报2019-09-2500014;浙江日报2019-09-2500016;浙江日报2019-09-2500011;浙江日报2019-09-2500022 2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