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省对口地区民族文艺巡演杭州站精彩上演

携手奔小康 同心共追梦

  一曲曲时代赞歌,荡气回肠;一段段盛世舞步,璀璨夺目。9月22日晚,“携手奔小康 同心共追梦”浙江省对口地区民族文艺巡演杭州站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演出分为《携手·同心》《砥砺·同行》《中华·同梦》3个篇章。19个精彩纷呈的优秀节目,热闹喜庆,为观众呈上了一场反映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视听盛宴。

  巡演艺术团由来自12个民族的近300人组成。除了浙江演员外,其他演员来自浙江对口地区,包括新疆阿克苏、青海海西州、西藏那曲、四川阿坝州、重庆、湖北恩施州、贵州黔东南和黔西南州、吉林延边等地。巡演从8月底开始启动。浙江歌舞剧院作为执行单位,从100多个节目中选择了19个节目。

  “日出东海月落西塘,碧水千岛青山雁荡……”开场序曲《美丽浙江》,巧妙地串起浙江各地的秀丽景色,向观众展开了一幅绵延不绝的山水画卷。舞台上,全体演员悉数亮相。节目领唱、浙江歌舞剧院的青年歌唱家陈盼盼说:“为了更好地呈现作品,早在巡演第一站湖州站开演之前,演员们就提前好几天到现场排练,反复练习和修改各种细节。”

  整台演出由浙江歌舞剧院的导演组精心编排,主要选取了歌曲、舞蹈、器乐三大类表演形式,用音乐沟通、以舞步交流,架起演员心中的友谊之桥。

  舞台上不仅有各个民族的特色展示,还有与浙江元素的巧妙结合。阿克苏与浙江歌舞剧院的演员共同奉上了极具江南韵味的歌舞乐《梁祝》,由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的歌手热汗古丽·达吾提和艾斯卡尔·麦麦提负责演唱和伴奏,浙江歌舞剧院的青年舞蹈演员鲍海薇和郑翼担任伴舞。鲍海薇说,为了合作好这个节目,他们把阿克苏歌手的歌声录了下来,大量修改,反复练习。

  尾声歌舞节目《我们在一起》,是为这次巡演专门创作的主题曲,旋律优美,朗朗上口,融合了各个民族的音乐风格。来自浙江、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的歌手一起登上舞台,唱出了“我们在一起,爱没有距离”的兄弟情谊。

  “青藏高原的白雪像哈达飘向天际,我很喜欢我唱的这句歌词。”来自西藏那曲市索县艺术团的藏族演员边巴说。只有19岁的边巴是第一次来浙江,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带家人一起来浙江走走看看。”边巴说。

  对口地区各民族的文艺工作者载歌载舞的幸福场景,也是浙江对口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除了向对口地区提供经贸、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支援,近两年,浙江与对口地区的文化交流也空前密切。此次对口地区民族文艺巡演,又将为文化交流打开新视角。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携手奔小康 同心共追梦 2019-09-23 11063152 2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