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一本小册子见证发展蜕变

方林村里生活美

  本报讯 (记者 许峰) 步入9月,台州市路桥区方林汽车城里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即将召开的第十届台州国际车展,将在这里掀起一波汽车热潮。这个全国闻名的汽车城,已然让村民实现了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的梦想。“方林村的发展,我们这本《村民自治章程》居功至伟。”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说。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方林因为破败的道路被称作“石路窟”,而因为穷,在当地甚至流传着“嫁囡不嫁石路窟”的俗语。

  方林村该怎么走?上世纪80年代初,方林路拓宽建设时的一幕,让方中华印象深刻。“一户村民极力反对,认为道路太宽,甚至拿着刀站在路上阻挠。”

  如何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让村民和村干部能把更多精力投入经济发展中去?

  1983年,方林村召开了首次村民大会。这次大会,不仅为方林的改变埋下伏笔,而且为方林《村民自治章程》的问世打下了基础。

  1984年,方林村第一家市场旧机械设备市场挂牌开张;1985年,第一家村办股份合作企业长虹微型电器厂新办,在村民自治的雏形中,方林村迈开了发展的步伐。

  经过10余年的酝酿和完善,1998年6月16日,经村民大会通过,方林村第一部《村民自治章程》问世。

  9章93条的“小白本”里,权利和义务、福利和责任一目了然。“通过制度,我们的村务阳光透明,村干部再也不用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耗精力。”方中华说,自此方林村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方林汽车城建成后,我们引进了职业经理人,要不是有着章程,谁愿意把村里的产业交到‘外人’手里?”

  从1998年至今,方林村《村民自治章程》已经5次修订和完善,如今这个“小白本”已成为14章133条的“大红本”。

  依法治村、有章可循,而随之增厚的,是村民的钱袋子和村集体经济。如今的方林村已形成汽车、房产、市场、教育等多元化产业格局。2018年,市场总成交额为208亿元,方林二手车实现成交额108亿元。


浙江日报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00004 方林村里生活美 2019-09-23 11005424 2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