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高校全面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担使命 立德树人新作为

  本报讯 (记者 马悦 曾福泉) 连日来,我省高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部署各项工作,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找差距、抓落实,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铸魂育人守初心,浙江大学全面动员、重点部署,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远大理想,在本职岗位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努力打造有灵魂的思政教育体系,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攻坚战,建立完善“学习共同体”和“德育共同体”,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从招生到就业的人才培养过程质量,形成铸魂育人的长效机制。

  描绘时代画卷,坚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美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在服务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以及新文科、新艺科的发展上下深功夫。由中国美院历代师生校友创作的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和红色主题美术作品,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更是鲜活的历史教材,中国美院推出“时代画卷中国梦”大型主题展览暨“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在校内及浙江图书馆、嘉兴图书馆等地举办展览。

  浙江工业大学精心谋划、科学设计,主动将主题教育与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与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与推进落实学校重要任务、与每位工大人的岗位职责任务紧密结合,全面实施“党建质量工程、卓越育人工程、学科攻坚工程、强师铸魂工程、品质服务工程”等五大工程,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着力在立德树人、内涵发展、师德师风、服务育人等方面有新提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理论武装的引导者、理想信念的守护者、追求卓越的实干者、师生为本的践行者和纪律规矩的捍卫者。

  浙江师范大学在主题教育中,设置“育人初心”“创优争A”等主题讨论,引导广大教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高质高效发展等深入交流研讨,使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共鸣。充分挖掘校友资源,组织开展“时代楷模”、学校77级校友陈立群等先进榜样事迹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开展“国旗下·青年说”“与国旗同框”等活动,唤醒初心。

  靠前谋划,充分预热。浙江工商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衔1项调研课题,开展“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社会,为师生成长成才赋能、为学校内涵发展赋能、为经济社会进步赋能”行动,引导学校党员干部在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开学初,学校主要领导为本科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浙江财经大学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立德树人、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牢记初心使命、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围绕“崇教尚学的初心、育才报国的担当”这一主题,就树立优良教风学风作风作交流发言;全体师生庄严宣誓,表达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的职责担当,以及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中国计量大学将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性、洗礼灵魂的重要课堂,作为立德树人、服务师生的有力抓手,作为牢记初心使命、实现新时代强校梦的内在要求,突出“学”为基、“干”为本、“实”为要,紧扣主题主线,紧盯落实成效,写好育人文章,出台真招实策,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用守初心和担使命汇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力量。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杭州师范大学把主题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结合起来。“全国优秀教师”“教师卓越奖获得者”等先进榜样展示,“感念师恩”主题演讲、国旗下的演讲、“青春告白祖国”等一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同时,杭师大专门设立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角”,要求党员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校观影室从9月初开始播放系列红色题材电影和纪录片,让党员师生感悟红色作品的精神力量。

  “快”字当头,“实”字为先。浙江传媒学院将主题教育与学校申硕、改革攻坚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丰富载体学,引导党员教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一种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与时俱进地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使知识的长河历久弥新、绵延万里。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不忘初心担使命 立德树人新作为 2019-09-22 11055090 2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