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看好浙江 加码浙江

浙江新增外资三成来自外商增资

  本报杭州9月19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张文燕 张泽民) 短短13年,数次追加投资,投资额从500万美元增加到9300万美元……这是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在浙江投资的步伐。如今,这家日资企业又一次加码浙江,投资800万美元建设新厂房、引进新设备,预计新厂区年底就能建成投产。

  不单单是“化药”,看好浙江、加码浙江正成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共同选择。“今年以来,浙江外资企业增资占全省吸收外资总额的三成多。”19日,据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高秀玲介绍,1月至8月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300家,实际利用外资89.8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4%。

  “企业不断追加投资,是营商环境的改变和市场驱动的结果。”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部长孙斌说,作为一家汽车安全气囊、安全带配件生产企业,他们看好中国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力。因此,自2006年在长兴投资以来,企业平均每两年就会增资一次,产能不断扩大。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达5.1亿元,且80%以上的产品都是在中国销售。

  外资持续加码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落户嘉善9年来,这里的行政单位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台资企业浙江宇钻精密元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振陵坦言,正因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满的获得感,他们今年又在嘉善拿地61.9 亩、增资3500万元,扩大生产。

  长三角一体化,助浙江留住外资、壮大外资。“相较于过去,我们与上海、江苏的下游企业‘距离’更近了。”黄振陵说,这两年嘉善与江苏、上海等地的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从姚庄到昆山的路程比过去缩短了约三分之一,企业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同时,最近嘉善与上海青浦等地在企业行政审批事项上的“同频共振”,也让他看到了与上海企业深层次合作的更多可能。

  “浙江的新增外资不仅量多,而且质优。”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蔡丽介绍,新增外资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实际外资来自高技术产业或制造业,并且来自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实际外资保持着较高增幅。“这些高质量外资将不断完善浙江的高端制造产业链,优化浙江制造的产品结构。”蔡丽说。

  意大利外资企业英格斯模具制造(中国)有限公司便是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我们主营汽车车灯模具,这是一个中国企业鲜有涉足的领域。”“英格斯”董事曾庆凌表示,他们带来的意大利工艺正好弥补了市场空白,企业每年销售额增长超过25%。企业随之不断增加在浙江的投资,几乎每年都会引进新设备、提升生产水平。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新增外资三成来自外商增资 2019-09-20 11048279 2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