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70年奋进看宁波

实干担当排头兵
“两高四好”攀新高

  实干担当排头兵

  “两高四好”攀新高

  王 波 杨 磊

  七十年辉煌岁月,勇立潮头,砥砺前行;七十载逐梦流年,跨越历史,创造奇迹。新中国成立70年间,鄞州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成为2200多年历史长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连续4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成为宁波的“核中之核”,获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鄞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富裕安康。

  站在新起点,鄞州正大力激发“实干、担当、奋进”的鄞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的目标,“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昂首阔步挺进“GDP2000亿元俱乐部”,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双轮驱动”

  过硬实力领跑前行

  在一次次经济浪潮、产业革命中,鄞州区抢占先机、抢抓机遇,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每天,宁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流水线源源不断地产出10万千米左右的切割丝,长度可绕地球两周半。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鄞州制造”,15年只专心研究一根丝,占领了国内高端市场70%的份额、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

  借着改革开放、乡镇企业发展改制的东风,鄞州区不断解放生产力、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杉杉、奥克斯、博威、韵升等一批先进制造企业迅速崛起。截至目前,该区软件服务、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产值分别占全市的31.6%、30.1%和19.6%,拥有18家市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中居全省第二位。

  工业筑基,服务经济快速提升。以金融保险、航运物流、商务服务、软件信息等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释放强大动能,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现代楼宇集群在鄞州快速崛起,重点商务楼宇总数达到184幢。

  作为全省外贸的排头兵,鄞州汇聚了世贸通、中基惠通、一达通等6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已然成为省内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今年前7个月实现进出口总额977亿元,同比增长8.4%,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二。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支撑。近年来,鄞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汇聚各类人才37.8万人,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国务院表彰激励的行政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全国“双创”优等生。

  “城乡蝶变”

  锻造共富共享样板

  东部新城、南部新城、甬江“时尚”东外滩、姜山“田园城市”卫星城……70年间,鄞州抢抓撤县设区、行政区划调整等发展良机,趁势而上、善谋善为,实现了从有县无城到品质城区,再到都市核心的跨越,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乡面貌实现华丽蝶变。

  针对半城半乡的实际,鄞州以“千万工程”为抓手,坚持城乡统规统建统管,依托城市“六大新空间”开发,联动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近三分之一的村创建成省级以上各类示范村,获浙江新农村建设“九连冠”,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区)。

  鄞州始终将富民惠民作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实施快速审批、难办事项不过周、掌柜审批、微审批等机制,开创了多项省市乃至全国先河。同时,区域供水工程让群众喝上了水库水,区域污水处理系统基本建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覆盖城乡。

  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各个角落。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18所,成为浙江省优质基础教育体量最大的区域之一。养老医疗保障城乡并轨,户籍人口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8%和98.8%,“云医院”建设全国试点,村(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机构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不久前,“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发布,鄞州区成功入选全国100个县级城市(区)。

  “全域善治”

  交出高分民生答卷

  曾经是“贫困村”“脏乱村”的陆家堰村,村集体经济由6万元攀升到如今75万元,逆袭成为全国文明村。这背后的奥秘,是陆家堰村有三份特殊的“契约”——初心契约、奉献契约、生活契约。

  郡县治、天下安。面对城乡结构、人口结构等快速变化,鄞州区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基础,以共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为路径的“一核三治五共”全域治理新路,为打造全域治理创新全国标杆区奠定了基础。

  越来越多的鄞州村社像陆家堰一样,因地制宜巧解基层治理“方程式”。“不管啥事情,我们只要一按键就能喊到村支书。”横溪镇金山村84岁村民钱宗方笑着说。群众线上“点题”、书记线下“跑腿”,“书记一点通”在鄞州农村社区叫好又叫座。目前,“书记一点通”已对高龄老人、五保户等1.3万多户重点人群全面完成入户安装,推出8大类33项服务清单。

  深化基层治理,重在党建引领。70年来,鄞州党建工作通过创新创强,始终保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纵览鄞州党建,既有划船社区党委、湾底村党委这样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又有丹顶鹤、善园、和丰创意广场等公益、文创党建联盟,与东吴“五村一线”等农村党建示范带共同组成38个城乡党建整片建强片区;俞复玲、吴祖楣、董国福等“党建名师”,和姚宏法、黄菊芬、董海浩等一大批“好支书领雁阵群”,锻造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365社区服务工作法”“湾底幸福指数工作法”、新业态党建“三联两转”“书记一点通”等先进党建经验不断涌现,基层党建品牌熠熠生辉。

  “千年义乡”

  铸就精神文明高地

  前不久,鄞州“支教奶奶”周秀芳荣膺“全国道德模范”,再一次为“义乡鄞州”金字招牌增添光辉。近些年,鄞州厚植美德孕育沃土,相继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宁波妈妈”张亚芬等先进典型,“义乡鄞州”品牌声名远播。

  物质富裕,精神同样要富有。作为历史文化名邑的鄞州, 始终把文化和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文惠民、以文润城,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月均文化活动15场,年“访问量”3万余人次,回龙村文化礼堂已真正成为受群众欢迎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鄞州区不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村社聚集,近年来累计投入2亿多元,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21家。

  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品牌活动,勾勒出鄞州群众共享文化盛宴的幸福画卷。截至目前,全区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62万余平方米,千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550平方米,实现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十连冠”,获评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特色品牌打造延续乡土文化血脉。东吴镇加快“禅意天童”建设、塘溪镇持续打造名人文化品牌、云龙镇传承弘扬龙舟文化……鄞州坚持文化传承与地域文化资源相结合,形成以乡村特色资源为底色、精品文化内容为核心、文旅节庆活动为载体的乡村品牌生态圈。

  挖掘传承海丝文化。鄞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海商文化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等,让流淌千年的“海丝”基因“活”起来。今年5月,鄞州被授予“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牌匾。


浙江日报 70年奋进看宁波 00023 实干担当排头兵
“两高四好”攀新高
2019-09-20 浙江日报2019-09-2000006;浙江日报2019-09-2000008;浙江日报2019-09-2000026 2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