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答好市县巡察的新时代问卷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并首次把巡视巡察制度正式写入党章。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监督氛围,深化市县巡察,形成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本报“县委书记谈巡察”专栏将刊发8位县(市、区)委书记谈巡察工作的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答好市县巡察的新时代问卷

朱党其

  作为市县一级,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心意志,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用好巡察这把“利剑”,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答好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问卷。

  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扛起巡察工作责任担当。市县巡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根本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市县巡察这项政治巡察工作认真开展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市县党委,要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工作,搞好顶层设计,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在机构、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为巡察工作提供保障,推进“阳光巡察”。作为党委书记,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主动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听取汇报、亲自督查督办、亲自约谈提醒,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督促被巡察单位尤其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自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巡察问题的整改,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地生根。

  坚持基层导向,将巡察工作深入到群众身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近3年来,富阳区委采取“交叉巡察、分类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深入开展“区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聚焦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农村建房、“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大基层巡察力度,共发现问题5973个,移交问题线索398件,移送司法机关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217人,有效地遏制了基层腐败现象的蔓延。2017年以来,群众反映村干部的信访量下降50%,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满意率提升到92%。因此,我们要聚焦基层“蝇式”腐败问题,把精准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市县巡察的聚焦点和发力点,真正做到抓早抓小、从严执纪,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市县巡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构建基层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坚持强化合力,压紧压实巡察工作政治责任。巡察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在落实整改、支持巡察、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抓紧抓实。一要抓好问题整改。巡察工作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市县党委要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必须担起一把手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问题的整改。近年来,我们紧盯问题整改这个关键,以“六见”为目标,抓牢“反馈、整改、监督、问责”四个环节,盯紧“反馈、移交、公开、建好领导小组、开好民主生活会、六账、六督、约谈、报告、问责”十个节点,盯紧巡察反馈、问题移交、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方案、公开整改落实报告等重点环节,确保巡察提出的每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专项整改,有效地保障了问题的整改到位。二要推动市县巡察形成合力。近年来,我们把巡察监督与党内监督、政府监督、司法监督贯通,主动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编办、人社、公安、检察、法院等10个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做到信息互通、问题共查,产生了“1+1>2”的叠加效应。三要强化市县巡察规范化建设。要健全完善市县巡察办公室职能,将“硬中之硬”的“金刚钻”干部选配进入巡察队伍,进一步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全过程,不断提高市县巡察信息化建设水平。

  【作者为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答好市县巡察的新时代问卷 2019-09-17 浙江日报2019-09-1700013;11025499 2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