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打造长三角南翼开放新高地

  国际大城市发展经验表明,发展高端服务业是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杭州要抓住机遇,集聚国际高端发展要素,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综合竞争力。

打造长三角南翼开放新高地

黄宝连 黄海平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各主要城市之间的合作与竞争趋势更加明显。杭州能否抓住国家以自贸区形式开启的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时代机遇,集聚国际高端发展要素,决定了能否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综合竞争力,进而影响在未来国家城市体系中的战略地位。

  创建国际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势在必然

  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杭州面临长三角城市“两面夹击”的战略突围态势。一方面,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的不断提高,对杭州高端要素特别是龙头企业、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直接导致国际化资源在杭州落地布局较少。另一方面,随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杭州都市区各城市产业空间大、生产成本低等优势进一步显现,杭州企业外流的压力不断增大。相关统计表明,近两年来,仅德清县就吸引了杭州600多家企业迁移,其中200多家属于规上企业。

  国际大城市发展经验表明,发展高端服务业是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进入工业化后期,经济结构中服务业的占比将不断提高,同时服务业也从传统服务业向高端服务业演进。国际知名大城市都拥有鲜明的标志性服务业集聚区,如美国旧金山的硅谷、英国伦敦的金融城和国内的北京中关村、上海外滩等。国内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日益成为战略性支撑产业。杭州要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争创国家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18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总量的54.7%,杭州服务业占GDP比重升至6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杭州对外开放的时代机遇。杭州要顺应新时代区域城市竞争发展格局和高端服务业主导的大趋势,抢抓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发展机遇,加快创建一批国际性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打造长三角南翼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创建国际高端服务业集聚区面临的挑战

  杭州区位条件得天独厚,是长三角的“地理中心”,沪杭宁、沪杭甬、杭宁合三大板块在杭州形成了空间上的交汇。但对标国内外一些大城市,尤其长三角主要城市,杭州服务业发展客观上还存在标志性集聚区建设滞后、缺乏国家顶层政策支持、国际化程度不高等短板。

  一是城市综合能级不高,国际通达能力相对不强。2018年杭州全市常住人口980.6万人,是经济总量前十城市中唯一人口没有过千万的城市。落户杭州的国际政府组织机构和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全球或亚太总部等明显偏少,航空国际化率较低,洲际航线也偏少,地铁运营里程也低于国际化城市的标准。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人才支撑相对薄弱。虽然杭州市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3%,但相比上海的3.7%、深圳的4.05%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在杭州的知名高校还不够多;杭州引进海外留学人才虽逐年增长,但与上海、深圳相比尚有差距。

  三是生活生产成本较高,国际环境服务相对不够完善。尽管杭州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但近年来排名有所下降。根据福布斯中国2018年12月发布的《经营成本最高的30个城市榜单》,杭州位列第四。杭州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局部过度集聚与整体短缺并存,市民素质、国际化文明亟待提升。

  创建国际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的主要路径与举措

  形成批量海内外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一是建立市级高端服务业对外联络工作小组,用好友好城市、使领馆、国际组织、国外高校、跨国企业等国际资源,用好侨胞、国际友好人士、国际友城等各类“国际朋友圈”,推动杭州与海内外标杆城市对接,创建一批高端服务业合作集聚区。二是尽快制定出台创建高端服务业合作集聚区的支持政策。

  争创浙江自贸区新片区。近期,国家接连审批了上海、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地自贸区总体方案,自贸试验区总数达到18个。长三角区域上海临港新片区、江苏连云港新片区获批。杭州要抢抓国家以自贸试验区方式开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机遇,以钱塘新区作为核心区域,争创浙江自贸区新片区,重点围绕先行先试改革、吸引人才、高端服务业集聚、财税金融支持、土地支持、交通网络、综合服务等方面,开创性地提出创新举措,打造对外开放的杭州高地。

  做强杭州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突破区域发展“两头挤压”夹击,根本是要做强杭州都市区。一是推进全域化行政区体制改革。加快撤市撤县设区步伐,形成全市域行政区管理体系;利用机构改革机遇,破除多种财政的体制障碍,以拥江发展为统领,提升杭州大都市区统筹协调资源配置能力。二是打造杭州与周边地区率先一体化示范区。加强杭州与德清、安吉、海宁、柯桥、诸暨等地区合作,打造跨区域服务业集聚区;加强与绍兴合作,形成杭州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加快国际组织招引和集聚地建设。抢抓“前亚运、后峰会和现代化”历史机遇期,创设条件,大力引导国际组织进驻。注重谋划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科教合作联盟,积极争取新兴领域在杭设立国际总部,加大争取由我国发起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的落户工作力度,争取国家层面创设电子商务领域的国际组织总部并落户杭州。鼓励本地高校院所、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外资研发机构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创造条件促成国际组织在杭先设立分支机构。

  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枢纽。推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全球布局和杭州实验区建设,主动参与世界电子贸易标准规则制订。全面深化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牵手谷歌、亚马逊、wish中国、paytm等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巨头,集聚全球跨境电商发展资源,建设全球数字贸易平台集聚地,搭建数字贸易知识服务中心。

  加快提升全球航空通达能级。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杭州航空货运能级和辐射能力,依托萧山国际机场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研究申报内陆型航空自由港,谋划以货运为主要功能的杭州第二机场,高水平谋划建设“空中货物走廊”。全面推进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打造长三角重要城市的通航服务体系。

  【作者单位:杭州市发展规划和体制改革研究院、淮北师范大学】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打造长三角南翼开放新高地 2019-09-17 浙江日报2019-09-1700010;11025498 2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