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创新浙江

创新是不断追求极致的过程

  本期科技人——

  方毅,个推创始人兼CEO,曾获科技部和团中央颁发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全国大学生建功立业重大典型”等诸多殊荣,曾作为创业典型登上纽约时报头版,2017年他荣获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科技厅评选的“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称号,并于2018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创新是不断追求极致的过程

  用“数据智能”描绘的可视化人口热力图,公司墙上的个性化宣言:“如果不难,要你干嘛”“只要牛人和想成为牛人的人”,还有各种创新的制度:不提倡加班;一旦有紧急开发任务,程序员们就要进入“小黑屋”闭关研发……个性、活力、创新,这是方毅的公司——个推给人的印象。

  2005年创业至今,方毅凭着一身闯劲、创造力以及钻研的精神,勇破一个又一个科技难关。作为一名持续创业14年,拥有三次创新创业经历的80后青年,方毅在今年3月带领个推登上了A股创业板,也成为首个登陆该板块的数据智能企业。

  灵光一现背后的积累

  在个推公司有个“朝圣地”——挂了40多个手机的会议室, 这些手机是方毅第一个创业故事的见证者。2005年,方毅开发出一款能备份手机通讯录的充电器——备备,此项产品获得了八项国家专利,被国家级媒体多次报道。一切看起来顺风顺水,但深入实践之后就会发现困难超乎想象。技术、资金、人员、产品化和市场推广,没有一样不是硬仗。方毅告诉我们,那时候手机有40多个品牌、1000多种型号,如何将这些手机的通讯录备份到一个小小的充电器上,手机数据传送最小的包是8KB,而充电器上的内存只有2KB,怎么解决?其难度就像让大象在冰箱里跳舞。

  用半年从提出方案到拿出原型,用两年从原型再到产品,在创业基金的帮助下,方毅从最原始的原理和技术出发,不停地在白板上演算公式,中间也曾一度怀疑方案的可行性,甚至想要放弃。但最终,他与团队“灵光一现”:将手机数据分4遍传输到充电器上,第一遍传过来接受第一段,以此类推,每次接受2KB,以时间换空间。长期的思考、演算与尝试,1000多台手机的测试,他们终于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对技术的极致追求

  2009年,方毅率先推出移动即时通讯应用——“个信”,是一款利用流量通道来发免费短信的产品。相较于如今微信类的通信应用,“个信”其实更像是 iMessage,方毅也成为了国内最早做移动IM的人。对话列表当中行与行之间的距离、头像到底采用方形还是圆形、点击的流畅度……一个又一个细枝末节的问题。方毅坚持将细节做好做精,才是产品制胜关键的信念,使个信很快就积累了2000万用户。

  但随着微信崛起,个信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方毅并没有气馁,而是迅速转型,从2011年10月开始,专注于研发APP的消息推送技术,并成立了“个推”。方毅说:“我们在开始的时候就将技术做到极致,有‘自己的东西’才有核心竞争力。在转型时就在思考,‘个信’里的‘干货’是什么?是推送技术。我们将它提取出来,采用长连接SDK,对流量和耗电量进行有效控制,手机用户接收消息推送只需要0.8到1.2M的月流量,每日耗电量小于2%。”

  “个推”推出不久,新浪微博就成为其第一个重要合作伙伴,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每当一位中国奥运选手获得金牌时,新浪微博就通过个推sdk将奖牌信息实时推送给8000万日活用户,个推将信息分发速度做到了20万条/秒,相当于不到7分钟就覆盖全部用户。目前,个推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受到数十万APP信赖,SDK安装量近400亿,覆盖近40亿个设备,为数据智能的开拓沉淀了深厚的数据基础。

  升级数据智能服务商

  从“备备”到“个信”再到“个推”,每日互动从技术服务商升级成为数据智能服务商,方毅凭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坚持创新中将技术做到极致的信念,才得以迎难而上,实现一次又一次的科技创新和成功。而促使他持续不断创新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他说:“就是为了满足客户和产业的需求,从而立足于市场、处于不败之地。”方毅的每一次转身,都是根植于对互联网浪潮和市场形势的判断,更是对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深度挖掘。

  方毅表示,作为一名科技人,他会带领着个推、带领着每日互动,一直走在不断创新的赛道上。

  对于方毅来说,在科技奋斗路上,是永无止境的创新和成长。在这个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科技人正肩负着使命,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和升级,从而获得致胜的关键技术及核心能力。“我们要撸起袖子自己上”,方毅说。

  (陈樱之 陈心意)

  创新寄语

  科研人员要能耐得住寂寞,科创人员要能应对接踵而至的困难。总之,要做自己喜欢的且能获得成就感的事情,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市场,并为之不懈努力。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5 创新是不断追求极致的过程 2019-09-17 浙江日报2019-09-1700005;浙江日报2019-09-1700006;11022142;浙江日报2019-09-1700007 2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