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创新浙江

点对点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杭州海关助推嘉兴综合保税区快速发展

  “非常感谢贵关一直以来对西克公司业务开展上的支持与辅导!”9月4日,杭州海关收到浙江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杭州海关到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协调解决其在金关二期系统使用、3C目录外认证、涉商检产品预检验、综保区进出模式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浙江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西克)是总部位于德国瓦尔德基尔希市(Waldkirch)的Sick Sensor Intelligence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在嘉兴综合保税区(A区)成立。该公司主要负责传感器及配件的保税仓储、物流配送业务,总投资1000万美元,年销售额预计3亿美元。

  “我们公司出区货物呈现小包裹化、批次多的特点,按照现行的商品检验政策,货物出区时要抽检,并需要一定的检验检测时间,这对我们的出区通关效率和仓库现场作业效率产生较大影响。”浙江西克总经理高山说,“而且根据公司的原则,如果上面的问题不能有效落实,我们的项目将无法落户嘉兴综保区并成为集团公司亚太地区物流分拨中心。”

  按照现行的商品检验政策,货物出区时有检验抽检手续,并需要一定的检验检测时间,这对浙江西克货物的出区通关效率和仓库现场作业效率产生较大影响,不利于该项目出区货物小包裹化、批次多的特点。因此,浙江西克希望海关能简化出区手续,压缩流程时长,便利企业货物快速出区。如果不能落实上述需求,该项目将无法落户嘉兴综保区并成为集团公司亚太地区物流分拨中心。

  根据企业特殊需求,杭州海关创新推出“入区预检验、出区分送集报”模式,彻底解决了企业货物快速进出区过卡口及通关问题。个性化的检验通关模式极大提高了企业货物通关效率,满足了企业分拨通关需求。截至2019年6月底,浙江西克共从境外进区货物62批、2353种,货值7694万元人民币,其中实施预检验货物39批、706种,货值1363万元人民币;出区进口货物98批、1123种,货值1232万元人民币。基于浙江西克的业务运作顺畅情况,6月初德国西克总公司进一步授予浙江西克公司开展在亚太地区生产、销售、物流、结算、分拨业务,预计2020年该公司年销售额将达3亿美元。

  其实这只是杭州海关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1条,以下简称“意见”)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杭州海关持续释放机构改革红利,着力落实意见相关要求,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有力推动嘉兴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嘉兴综保区”)快速发展。今年1-8月累计进出口货运量36287吨,货值20329.28万美元,其中出口货运值8243.71万美元,同比上升61.18%。

  杭州海关重构业务流程,创新推出“入区预检验,出区分送集报”监管模式,将“时点监管”转换为“过程监管”,在缓解海关监管压力的同时,极大提高了企业物流周转效率,满足了区内物流配送企业对物流高速分拨通关的需求。

  通过点对点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为更好地宣传政策,指导服务嘉兴综保区企业发展,杭州海关专门成立嘉兴综保区帮扶小组,由嘉兴海关组建现场办公小组,听取地方政府和企业对综保区发展和办理业务中存在的政策需求和实际困难,现场答疑解惑;建立应急机制,迅速协调业务现场、职能部门、科技部门各方力量,开发应急申报模块,连夜驻点解决综保区卡口无法抬杆问题;实行定点联系制度,实现与企业零距离、点对点的接触,充分开展企业调研,帮助企业更便捷享受优惠政策。上半年累计召开宣讲会8场,区内外参与企业超过70家,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22个。 (黄红蕾)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5 点对点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2019-09-17 11022143 2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