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专家学者支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赋能小微企业园 打造产业生态圈

  本报桐乡9月15日电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陈建钟) 9月15日下午,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家工信部、经济日报、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杂志社等的行业专家齐聚桐乡濮院镇,围绕小微企业的困惑与解局、5G等新兴技术如何赋能产业升级等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为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小微企业园建设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小微企业集聚、规范、创新、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浙江省提出要力争在2022年建成小微企业园超过1200个,入园小微企业超过10万家。但目前小微园普遍存在同质化建设、低水平服务、运营模式不可持续等问题。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尤其是5G技术的商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白津夫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平台的支撑体系,打造数字供应链,加快数字园区建设,在园区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监测和运维的全过程中使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管理,形成平台、孵化器、核心企业一体的开放空间。

  数字技术成为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由华新实业集团建设运营的濮院毛衫创新园,去年被评定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背靠大平台,企业发展有底气。目前,濮院毛衫创新园已累计服务企业300家,接待工业旅游15万人次,组织培训3000多人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赋能小微企业园 打造产业生态圈 2019-09-16 11017415 2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