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大盘山博物馆:大山中的科普明珠

  大盘山博物馆:大山中的科普明珠

  漫步于磐安县大盘山,这里山高水秀、林密雾重、泉水潺潺、幽兰溢香。2017年底,以大盘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药用生物种质资源为核心主题,集磐安的地质地貌、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以及后续发展规划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大盘山博物馆在这里开馆。

  磐安县是“中国药材之乡”,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盘山博物馆的开放,充分展示了磐安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宣传和弘扬了中药材文化,利用馆藏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磐安县的科研科普水平,为磐安县旅游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助力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山水无言,数据会说话。开馆以来,大盘山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19万余人次,日接待观众最高纪录3188人次,远远超过了预期限定人数,大盘山博物馆的人气稳步上升。大盘山博物馆已然成为彰显本土特色、张扬自身个性、保存地方历史文化信息、追寻城市记忆、提升文化自信,使磐安人认识自己、让外地人认识磐安的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走进大盘山博物馆,“安如磐石、浙东祖山、江南药谷、药材之乡、养生福地”五大主题带你亲历大盘山的“前世今生”。序厅通过“金山银山大盘山”影片概述大盘山脉、磐安、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磐安历史”分别展示远古遗址、文明遗迹、人文风俗、建制沿革四方面内容;“浙东祖山”分地质成因、盘山遗迹两方面内容;“江南药谷”分别展示生物物种、盘山宝库两方面内容;“药材之乡”分别展示地产药材、中药文化、健康生活三方面内容;“养生福地”分美好家园、生态建设、保护区概况和未来规划等内容。

  教育功能是现代博物馆的核心功能,对社会履行教育功能是现代博物馆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更是博物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大盘山博物馆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积极践行着博物馆的教育职责。

  例如,大盘山博物馆与教育部门特别是中、小学校建立联系机制,以博物馆之长补学校教育之不足,真正使博物馆成为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在这里,学生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大自然的奥秘,深刻感受到磐安的历史文化及大盘山丰富的生物资源,在课堂之余仍能学习到有趣的知识。大盘山博物馆也因此被评为金华市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金华市科普教育基地、金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19年7月又荣获“美丽浙江十佳特色体验地”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下,正是我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时期,博物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立足于新的时代起点,大盘山博物馆将努力提升博物馆整体服务水平,策划更多科普展览。与此同时,充分挖掘大盘山资源,发挥独特优势,组织开展大盘山博物馆文物故事,讲好大盘山故事,宣传磐安悠久的历史文化,使更多的人走进大盘山博物馆。

  (南苏 羊晓飞 张驰群)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大盘山博物馆:大山中的科普明珠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20;浙江日报2019-09-1100023;浙江日报2019-09-1100019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