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点点白帆映太湖 粼粼碧波引客来

小渔村变身黄金湖岸

  本报讯 (记者 徐坊) 秋日里,漫步南太湖畔,渔人码头、月亮酒店、仿古帆船……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停在湖畔的12艘五桅帆船吸引不少游客合影留念,它们见证了小渔村到黄金湖岸的美丽蜕变。

  今年59岁的周德林是南太湖新区滨湖街道小梅村土生土长的渔民,7岁开始和父辈一起打渔。“那时,南太湖沿岸还是大片荒滩,小梅村村民靠打渔为生,‘上无片瓦,下无寸土’。”

  旖旎壮美的太湖风光和美味湖鲜渐渐引来游客。2003年,周德林和村民把渔船简单装饰一下,将其变成水上餐饮船。20多条水上餐饮船组成的太湖湖鲜一条街带来了人气和效益,但也给太湖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月亮酒店这里,就是我们当年停船的地方,污水污物直排入河。”周德林回忆说。

  拥有一个生态良好的太湖是发展的前提和根基。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2007年开始,当地搬迁所有涉污企业,拆除水上餐饮船,实施生态修复……南太湖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世代生活在船上的周德林一家也住进了梅东花苑125平方米的新房子里。

  随着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的稳步推进,太湖里的蓝藻少了,水变清了,鱼也多了起来……南太湖的秀美风光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月亮酒店、滨湖广场等大项目一个个建了起来。有些渔民当起了观光轮渡的驾驶员,有些从事生态捕捞,有些直接在渔人码头开起了小茶馆。周德林则转行成了古式帆船管理者。

  今年已是周德林管理帆船的第7个年头:“我们保护了环境,也得到了实惠,是真正享受到了生态红利。”周德林笑着说。


浙江日报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00006 小渔村变身黄金湖岸 2019-09-11 10940825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