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户户响起机杼声 人人奔向致富路

缝纫机织出幸福生活

  本报讯 (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孙涛) 位于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的中国童装博物馆里,除了陈列着各个年代的童装之外,还有一台老式木质缝纫机。这台被放在橱窗里的缝纫机,默默地向访客诉说着自己昔日的荣光。

  历史上的织里是个“户户皆绣机,遍闻机杼声”的织造业名镇。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人多地少,农业衰萎,织里成了杭嘉湖平原出了名的穷乡僻壤。穷则思变,一些织里人开始重操织造手艺。那时刚刚初中毕业的濮新泉就是其中之一。这位湖州今童王制衣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当年经常买一些布料、面料,晚上用缝纫机加工成枕套和被套,白天挑着扁担去当地的小市场销售。“当时我用的就是老式缝纫机,我们湖州人把踩缝纫机叫踏‘洋机’。”濮新泉说。

  之后,织里人嗅到了新商机,开始向利润更高的童装行业进军。1996年,靠着6台老式缝纫机,濮新泉成立了今童王公司。两年之后,今童王公司成了织里镇上第一家用上新式缝纫机的企业。“新式缝纫机自动化程度更高,不仅提高了公司的效益,员工用起来也舒服,连招工都方便了。”濮新泉回忆说。之后,童装产业几经转型升级,缝纫机也多次更新换代。

  在勤劳的织里人手里,缝纫机一直都是创业致富的好帮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织里渐渐发展为“中国童装之都”。目前全镇共有童装商户1.3万余家、电商企业7000余家,年产各类童装13亿件(套),年销售额超500亿元,占据国内童装市场的半壁江山。


浙江日报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00006 缝纫机织出幸福生活 2019-09-11 10940823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