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践行“两山”理念,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

湖州市委书记 马晓晖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钱三雄

  70年波澜壮阔,70载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湖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1983年撤地建市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6亿元跃升到去年的2719亿元;财政总收入从2.4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490.7亿元。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首次提出了“两山”理念。14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重大使命,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在“两山”理念指引下,持续构筑了领先领跑的生态文明。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区县均是国家生态区县,入太湖水质连续10年保持在Ⅲ类以上,美丽乡村建成率达到94.6%,实现五夺“大禹鼎”和美丽浙江考核“七连优”。

  我们在“两山”理念指引下,持续构筑了量质齐升的现代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从2005年的9.9∶54.7∶35.4调整到去年的4.7∶46.8∶48.5,绿色发展指数列全省第2位,人才工作实现全省“五连优”,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我们在“两山”理念指引下,持续构筑了活力迸发的创业环境。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先后创造了户籍制度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改革等“湖州经验”。成功承办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高起点启动建设南太湖新区。沪苏湖高铁和湖州至杭州西高铁即将开建,内河集装箱运输量连年位居全国同类型港口首位。

  我们在“两山”理念指引下,持续构筑了均衡普惠的幸福民生。去年,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71∶1,全市5个区县均已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基本医保、大病统筹、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现全覆盖,已连续12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

  湖州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祖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也充分彰显了“两山”理念伟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两山”理念,奋力打造生态样板、绿色智造、滨湖旅游、现代智慧、枢纽门户、美丽宜居“六个城市”,不断谱写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华彩篇章!


浙江日报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00006 践行“两山”理念,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 2019-09-11 10940827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