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建起1.28万余家农村文化礼堂

春风化雨润乡野

  本报讯 (记者 陆遥) 9月5日晚,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桐坞村文化礼堂迎来了一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饕餮文化大餐添乐又润心。

  晚会上的节目,大多由村里的“桐坞草根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快板书《垃圾分类千秋业》聚焦当下备受关注的垃圾分类主题,通俗易懂的语言、青春靓丽的表演,将身边小事与国家大事联系起来,使得垃圾分类人人皆知、户户行动。

  “过去,我们‘艺术团’常苦于没场地表演。”村里的文化员祝家林说,2017年,桐坞村投入200多万元,把有40多年历史的大礼堂修缮一新,变成了文化礼堂。“现在,文化礼堂有队伍、有活动、有活力,老百姓也非常满意!”祝家林说,文化礼堂里的悠扬歌声,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乡风和群众的精神风貌。 (下转第二版)

  (相关报道详见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桐坞村文化礼堂,只是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历程中的一个缩影。

  2013年,我省启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2018年9月21日,全省第1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从1家到1万家,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富有时代特征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路径。

  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初衷就是要打造满足农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综合体”,修建服务基层和群众的“工作站”。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有“两堂五廊”的标配,还根据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拓展出好家风、好邻居评比,以及“我们的节日”等常态化活动,让农民群众共建、共管、共用、共享。

  行走在浙江乡野,带着泥土气息的农村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由盆景连成风景……如今,我省各地已累计建起1.28万余家农村文化礼堂。到2022年,全省人口500人以上的行政村,有望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春风化雨润乡野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25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